骑行乱象让人“心惊肉跳” 交警严管电动自行车并呼吁文明驾驶

温州网 2020-05-18 08:24:18
今年以来,虽然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伤亡人数下降,但电动自行车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温州网讯 电动自行车因轻巧方便,逐渐成为一些市民主要的交通出行工具之一。日前,我市交管部门发布数据,我市电动自行车已达305万余辆,超全市的机动车保有量。数据背后是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电动自行车已经成了“刚需”产品。

  不过,随之而来的是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乱象的剧增。今年以来,虽然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伤亡人数下降,但电动自行车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违规载人、闯红灯、逆行等随处可见

  前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市区大南路口,只见一辆电动自行车载着两人飞驰而过,完全不顾身边的车流和行人,驶过街口时也并未刹车减速。

  在人民东路与解放街交叉口,虽然车流量很大,但还是会看到不少电动自行车闯红灯、占用机动车道行驶,特别是在非机动车道上,很多电动自行车违法逆行。此外,也有不少电动车车主边开车边打电话,且行驶速度都不慢。

  在人民路上,红灯亮时,路过的电动自行车都以较高速度穿越马路,有些甚至频频超越身旁因堵塞慢行的机动车,看着让人捏了一把汗。

  这些违规车辆中,外卖车辆占了不少,不少外卖小哥为了赶时间,不惜逆行、闯红灯,边开车边看手机。

  据我市交警发布的数据,今年以来,全市已查获电动自行车违法258577起,其中市区查获118163起;全市查获未戴头盔162450起,市区查获未戴头盔67254起。由此可见,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问题仍十分突出。

  电动车事故量居高不下

  随着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乱象的剧增,电动自行车事故量也是“居高不下”。

  据交警部门透露,2017年-2019年,我市因电动自行车发生的亡人事故数量占总事故亡人数量的比例分别为47.81%、47.51%、58.88%。三年期间整体亡人事故有所下降,但电动自行车亡人数占比持续走高。

  “由于违法成本低、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等原因,导致了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及相关事故频频发生。”一名路面交警告诉记者,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主要以行驶在机动车道、逆行、闯红灯、车速过快和随意掉头等违规行为引发为主。电动自行车是“肉包铁”,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驾乘人员非死即伤。即便如此,因电动自行车车主大多未接受过正规交通法规培训,导致一些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抱有侥幸心态肆无忌惮地闯红灯、逆行、穿插抢行。

  其次,市面上电动自行车大多是超标电动自行车。据统计,市区新国标上牌(黄牌)仅有14.1万辆。超标电动自行车车速往往超出限定的时速25公里,这会导致刹车性能变差,骑行时又无佩戴头盔等安全防护措施,因此一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死亡率较高。再者,电动自行车不惧怕电子警察,这无形之中减弱了对车主违法行为的约束力,处罚力度也不够大。

  严管之下还需自律

  据统计,去年我市电动自行车数量同比增加45万辆,目前保有量已超过305万辆。

  “每年二三月和开学前后的一个月,是电动车的销售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时间稍微推迟,但总体销量略有增长。”小牛电动车温州区域一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我市道路情况以及停车位的稀缺,汽车不再是市民最佳的出行方式,而电动自行车方便轻巧,价格不高,转而成了刚需产品,再加上今年受疫情影响,为了孩子上学安全,一些观望的市民纷纷入手。“随着销量的持续增加,市区小牛加盟专卖店数量由原来的十多家增加至二十多家。”

  面对着日益剧增的电动自行车,随之衍生的管理问题和事故赔偿隐患,一直困扰着城市管理者。各个监管部门也是纷纷“出招”。

  今年1月份,市交管局一大队、车管所非机动车管理所、鹿城区行政执法、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联合鹿城区(城西片区)电动自行车经销商成立“电动自行车自律协会”,并签订《自律公约》。

  “自律会成员不销售不符合国标车辆,不擅自改装车辆,严格遵守主管部门关于电动车经销的各项规定。”温州电动自行车自律协会副会长胡居石表示。

  针对电动车乱象,近年来交警部门进行了多次专项整治。市交管部门介绍,交管部门逐步强化对电动自行车违法的管理,特别对骑行中未佩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等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在严查严管和强化宣传的措施之下,今年一季度,涉及电动自行车事故同比下降54.79%。

  市交管部门表示,处罚不是目的,安全有序才是根本,呼吁广大电动车驾驶员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吴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