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2019年689名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后考上大学

中国新闻网 2020-05-18 10:09:39

  记者5月14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2019年,有689名涉罪未成年人经检察机关帮教后考上了大学。

  据了解,对于涉罪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坚持依法惩治、精准帮教。一方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涉嫌严重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惩处,保持司法警示。去年1月至11月,共批准逮捕2.91万人、起诉3.83万人;对轻微犯罪坚持依法从宽,共不批捕1.5万人、不起诉1.2万人。

  另一方面,无论案件怎么处理,坚持把精准帮教贯穿办案始终,通过引入专业力量开展心理干预、家庭教育指导、公益劳动、团建活动等措施。去年前11个月,共对6265名犯罪嫌疑人附条件不起诉并加强帮教考察,同比上升9.67%。

  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介绍说,对于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的涉罪未成年人,检察机关也不是一放了之,而是探索建立有效的干预矫治机制。近年来,为有效解决训诫、责令严加管教、政府收容教养等措施操作性不强、适用率不高、难以发挥作用等问题,上海、四川、江苏、河南、北京等一些地方检察机关探索开展了临界预防、保护处分等工作机制,取得较好效果。

  如上海检察机关依托政府购买服务,借助专业社工,对办案中发现的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带有保护处分性质的跟踪帮教,把训诫、具结悔过、责令家长管教等措施落到实处,2019年共对361名罪错未成年人开展保护处分,对435名罪错未成年人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

  与此同时,检察机关突出打击涉未成年人多发、严重犯罪。严厉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去年前11个月共起诉强奸、猥亵等犯罪案件约两万人。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严惩治黑恶势力拉拢、迫使未成年人参与黑恶组织等犯罪活动,从严办理了浙江杭州吴某等人涉黑案、江西兴国“天眼帮”案等一批侵害未成年人黑恶犯罪案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