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根查源看清真相 别被这些谣言带节奏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20-05-18 15:59:00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还原真相,识谣,辨谣,不造谣!

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持续粉碎谣言

  为公众还原真相

  识谣 辨谣 不造谣

  1、中国拒绝世界卫生组织去武汉实验室?

  真相: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向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信息,并与世卫组织专家之间建立了技术交流机制,召开了多次技术交流会议。另外,还邀请世卫组织进行现场考察,1月20日-21日,接待了世卫组织的专家组赴湖北武汉考察,专家组访问了医疗卫生机构,包括实验室,与湖北的专家进行了非常深入的交流。世卫组织从来没有就参观某一个实验室提出过请求,所以“拒绝世界卫生组织去武汉实验室”的说法不符合事实。

  2、中国下令销毁病毒样本,拒绝分享毒株?

  真相:有关言论纯属断章取义,有意混淆视听。疫情发生后,面对不明原因的肺炎疫情,病原鉴定是首要任务,这是科学防控的基本工作。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国家级高水平的专业机构进行病原的平行鉴定工作,他们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就是为了早日鉴定病原体是什么。在新冠毒株分享方面,中方愿意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框架下,有序分享新冠病毒毒株,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和科学研究,推动新冠肺炎相关疫苗、诊断工具和治疗药物的研发、生产和公平分配。

  3、中国人故意出国向世界散播病毒?

  真相:中国政府在疫情发生后及时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有效切断了病毒传播链。1月23日中国暂时关闭离汉通道。1月24日起,中国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被要求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1月24日至4月8日武汉无商业航班,亦无列车离汉。不可能有武汉居民在此期间前往海外。从全球看,统计显示中国输出病例很少。加拿大几个大省疫情统计数据显示,病毒系由美国旅行者传入加拿大。俄罗斯输入病例无一例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卫生部数据显示,从东北亚输入病例所占比重极小。新加坡从中国输入病例不及从其他国家输入的1/10。

  4、中国囤积防护物资有意限制出口?

  真相:每年1、2月份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时段,再加上今年突遇疫情暴发,生产等经济活动大面积“停摆”,国内防疫物资需求激增,物资生产量和出口量有所下降,是情理之中的事。疫情发生以来,中方一直在克服自身困难的同时,力所能及地向有关国家提供医疗防护物资。中国从来没有限制医疗物资出口。中方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的公告》等政策措施,是为了更好地加强防疫物资出口质量监管,这也是对全球抗疫负责任。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3月1日至5月6日,中国通过市场化采购方式,已经向19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了防疫物资。另据中国海关统计,3月1日至4月30日,全国共验放出口口罩278亿只,防护服1.3亿套,呼吸机4.91万台。

  5、上海嘉定一初二学生疑似新冠肺炎?

  真相:经与上海市嘉定区教育核实,相关消息系发布者断章取义。根据嘉定区教育局5月11日的《通报》显示,这名学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均为阴性,相关班级师生可解除居家隔离观察。《通报》共有两页,网传消息只截取了第一页上半部分,造成了信息传播失实。据悉,震川中学一名初二学生5月6日返校复课,入校晨检、午检体温均正常,7日晚出现发热症状,8日6:30向学校报告,后在学校指导下由家长带领到指定医院发热门诊就诊,16:30初步诊断为不能排除新冠肺炎可能的发热病例。5月9日下午,新采集的样本经上海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均为阴性。

  6、新冠病毒检测越快越好?

  真相:普通核酸检测需要数小时以上才能出结果,有国外公司号称可以在5分钟内就检测出病毒的核酸(实则需要20多分钟)。这种方法虽然快,却要以牺牲灵敏度为代价。普通核酸检测可以检出最低100copies/ml的病毒,而这种方法却只能检测出4000copies/ml的样本。当样本病毒含量很高时,只需花费较少的时间即能检测出来。但对于一些早期患者,很容易漏诊。此外,抗体检测也非常快,往往数分钟就能得到结果。但其缺点也很明显:在病毒感染的早期还未产生抗体,或体内抗体滴度很低时,发现不了被感染者。因此,抗体检测目前主要作为快速筛查的手段,比较安全可靠的方法还是核酸检测。(冯栋)

  (综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人民日报微信公号、人民网-科普中国、@浦东发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