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小学招生办法发布,家长们关心的入学问题都在这里

鹿城教育发布 2020-05-18 16:23:00

  5月18日,鹿城区教育局发布2020年鹿城区小学招生办法,并就招生过程中家长可能存在的疑问作答。

  据悉,今年鹿城区小学招生实行“免试入学、公

民协同、便民惠民”,实施公办、民办学校免试入学全覆盖、同步招生协调发展,大力推进“线上办理、线下免跑”,提升便民惠民服务。

  

  ★招生对象

  今年招收2013年9月1日至2014年8月31日(含2014年8月31日)出生的下列适龄儿童入学:

  (一)鹿城区户籍适龄儿童。

  (二)驻扎在鹿城区域内的部队现役军人子女;鹿城区籍合法出国并在国外长期定居的华侨、华人子女;在鹿城区投资、经商、工作并有相关证明材料的港澳台同胞子女;市政府和区政府引进并服务于鹿城区域的高级人才子女;温商回归人员子女。

  (三)非鹿城区户籍,父母在2020年7月11日前(含2020年7月11日)已持有鹿城城区房屋产权一年以上的适龄儿童(该类对象视全区学校学位空缺总额情况进行摇号补录,额满为止)。

  (四)非鹿城区户籍,按照《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鹿城区新居民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温鹿政办〔2017〕1号)精神,父母一方参加鹿城区新居民积分制管理并符合入学要求,确需在鹿城区就读的适龄儿童。

  公办小学招生方式

  分类登记、分期报名、分批落实

  分类登记指对不同类的对象进行分类,2020年的鹿城区适龄儿童主要分为四类:

  一类:鹿城区户籍施教区学生。

  二类:鹿城区户籍统筹生。

  三类:父母一方纳入鹿城区积分管理且符合省定条件的新居民子女。

  四类:非鹿城区户籍,父母在2020年7月11日前(含2020年7月11日)已持有鹿城城区房产一年以上的适龄儿童(该类对象视全区学校学额空缺情况进行摇号补录)。

  分期报名指的是为更加有序地开展招生工作,对不同类别的适龄儿童分不同的日期进行网络预报名(报名日期先后不影响录取分配结果),具体日期见公办小学报名方法。

  分批落实指的是施教区学校对不同对象分批次予以接收,第一批为持父母产权报名且人户一致的;第二批为持父母产权报名但人户不一致的;第三批为持祖父母产权报名的,第四批为无房户统筹对象;第五批为其他情况的适龄儿童。

  ★公办小学招生环节

  2020年鹿城区公办小学招生分“家长网络预报名”和“学校审核确认”两大环节。

  “家长网络预报名”是指家长通过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向相关学校(报名点)进行网络预报名并预选线下指导确认时间;“学校审核确认”是指各学校对报名对象的各项材料进行审核,确认其是否符合入学条件。

  “学校审核确认”分线上不见面审核与线下指导确认两类,相关材料达到线上审核要求的,采取线上录取形式,提早告知免去线下确认环节;相关材料达不到线上审核要求的,家长需按预选时间到学校进行线下指导确认。

  ★公办小学报名流程

  各类适龄儿童网络预报名与学校审核确认流程安排如下:

  一类鹿城区户籍施教区学生:6月份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向施教区学校进行网络错峰预报名、预选线下指导确认时间(各校网络错峰预报名时间安排与网络预报名视频操作指南,将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发布,家长可关注查阅)。按预选时间在7月6日、7日到各施教区学校进行线下指导确认,7月11日为线下补报时间。如相关材料达到线上审核要求的,将提早告知免去线下确认环节。

  二类鹿城区户籍统筹生:7月8日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进行网络预报名、预选线下指导确认时间(网络预报名视频操作指南可关注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查阅)、准备相关报名材料,按预选时间在7月9日–11日到区招生办(临时设杨府山路7号鹿城实验中学内)进行线下指导确认,经核查后作统筹安排。

  三类非鹿城区户籍:适龄儿童父母在2020年7月11日前(含2020年7月11日)已持有鹿城城区房产一年以上的适龄儿童(缺补生):7月13日、14日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进行网络预报名、预选线下指导确认时间(网络预报名视频操作指南可关注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查阅)、准备相关报名材料,按预选时间在7月16日–18日到区招生办(临时设杨府山路7号鹿城实验中学内)进行线下指导确认,经核查后作统筹安排。如相关材料达到线上审核要求的,将提早告知免去线下确认环节。

  四类父母一方纳入鹿城区积分管理且符合省定条件的新居民子女:6月份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向指定新居民学校进行网络错峰预报名、预选线下指导确认时间(各校网络错峰预报名时间安排与网络预报名视频操作指南,将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发布,家长可关注查阅)。按预选时间在7月6日、7月7日到学校进行线下指导确认,7月11日为线下补报时间。如相关材料达到线上审核要求的,将提早告知免去线下确认环节。

  ★公办小学网络预报名方法

  2020年,鹿城区小学招生网络预报名提供以下两种方案(关注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可查阅更为详细的视频操作指南):

  (1)推荐方案: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登录进入报名界面后根据提示进行网络预报名。具体为:依次点击“开始报名→鹿城区→公办小学”,按类别选择“鹿城户籍辖区生”/“符合省定条件新居民”/“鹿城户籍统筹生”/“非鹿城户籍缺补生”等,进入具体报名学校(报名点),按要求完成信息填报、照片上传与线下指导确认时间预选工作。

  (2)备选方案:安装、登录手机APP“浙里办”,搜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选择“温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点击“在线办理”,根据提示,参照推荐方案流程进行报名。

  民办小学招生方式

  限定范围、明确对象、统一平台、摇号录取、多轮招录

  今年对外招生的优质民办小学有:温州市籀园小学本部(九山)、温州市籀园小学滨海分校、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温州市鹿城区沁园小学、温州市鹿城区白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温州市鹿城区瓯江小学。

  民办新居民随迁子女小学有:瓯越小学(包括丁字桥校区、翠微校区、府东校区)、慧才小学潘岙校区、慧才小学仰义校区、龙方益民学校、鸿源小学、香樟小学等。

  限定范围是指:温州市籀园小学本部(九山)、温州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温州市鹿城区沁园小学、温州市鹿城区白鹿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温州市鹿城区瓯江小学等民办小学在鹿城区范围内招生。温州市籀园小学滨海分校在鹿城区、浙南产业集聚区两地招生。

  明确对象是指:2020年鹿城区民办小学招生对象确定为三类(温州市籀园小学滨海分校可在鹿城区、浙南产业集聚区两地招生,学校在浙南产业集聚区的各类招收对象标准参照鹿城区执行):

  (一)鹿城户籍生:鹿城区户籍适龄儿童。

  (二)鹿城产权生:非鹿城区户籍,父母持有鹿城区不动产权(住宅性质)的适龄儿童。

  (三)鹿城居住生:(1)非鹿城区户籍,父母在鹿城区办理《浙江省居住证》的适龄儿童。未办理居住证的,须在鹿城区公安部门办理居住登记,并在市区缴纳社保一年以上。(2)非鹿城区户籍,驻扎在鹿城区域内的部队现役军人子女;鹿城区籍合法出国并在国外长期定居的华侨、华人子女;在鹿城区投资、经商、工作并有相关证明材料的港澳台同胞子女;市政府和区政府引进并服务于鹿城区域的高级人才子女;温商回归人员子女。

  统一平台是指:民办学校通过“温州市义务教育招生管理系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或手机APP“浙里办”进入)接收报名,后续摇号、录取等工作同样在该平台完成。

  摇号录取是指:网络报名结束后,民办学校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报名人数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所有民办学校不得选择生源。

  多轮招录是指:民办学校招生设有一轮招录和二轮补招环节。在一轮录取(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数的,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后仍有学位空余的民办小学,可申请温州市域内补招一次。

  ★民办小学报名录取原则

  (一)适龄儿童每人最多可在公办学校之外报2所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含符合报名条件的其他县市区民办学校)。

  (二)民办学校报名人数未超过招生计划数的,一次性全部录取;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数的,由区教育局统一组织,邀请公证机构参加,按照“三个全部”(全部学校、全部对象、全部计划)的要求,依据招生计划和志愿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并全程接受社会监督。对于因放弃或被取消录取资格而空出的学位,按电脑随机派位生成的预录取顺序号,在未被任何学校录取的学生中依次递补录取。

  (三)已被民办学校预录取并缴费确认的学生,将在系统中予以锁定,不再参加后续任何学校、任何批次的录取。符合公办入学条件但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按照公办学校招生同等待遇安排入学。对于被民办学校录取后放弃的(在规定时间内未确认的,视同放弃),以及因弄虚作假被取消录取资格的,按公办学校招生细则降批次统筹安排入学。

  ★民办小学招生流程

  一、优先录取:5月25日前,受政府委托、承担学区范围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完成学区对象的报名与录取工作。民办学校正式聘任并在本校实际工作的教职工子女、举办者直系亲属、政策照顾对象等优先安排人员于5月22日、25日向区教育局提交名单或报名申请。

  二、一轮招录

  1.网络报名:6月2日-4日,适龄儿童少年监护人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完成网络报名,每人最多可在公办学校之外报2所符合条件的民办学校(含符合报名条件的其他县市区民办学校)。

  2.资格审核:6月10日前,完成报名对象资格审核。

  3.确定预录取名单:6月13日,报名数未超计划的学校按全员录取的原则生成预录取名单;报名数超计划的学校施行电脑随机派号,生成预录取顺序号,并按顺序号确定预录取名单。

  4.缴费确认:6月14日-15日,根据电脑随机派号结果在计划内完成录取对象的缴费确认工作。

  5.按序递补:6月16日-17日,对于因放弃或被取消录取资格而空出的学位,按电脑随机派位生成的预录取顺序号,在未被任何学校录取的学生中依次递补,完成缴费确认工作。

  三、二轮补招

  1.公布计划:6月19日前,审批确定招不足可进行二轮补招学校。

  2.接收报名:6月20日-21日,接收温州市域内符合条件对象的报名,每人限报1所。

  3.资格审查:6月22日-23日,完成报名对象资格审核。

  4.录取缴费:6月24日-29日,按“计划内全员录取、超计划电脑随机派号”的原则上完成二轮补招学校学生录取与缴费确认工作,其中,电脑随机派号安排在6月24日。

  ★民办小学网络报名方法

  一、推荐方案。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登录进入报名界面后根据提示进行报名。

  二、备选方案。安装、登录手机APP“浙里办”,搜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选择“温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并根据提示进行报名。

  【浙江新闻+】

 

  ★今年鹿城区小学招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从招生政策上看,与往年相比,今年鹿城区公办小学招生政策基本没有变化,变化较大的是涉及民办小学的招生政策。民办小学招生政策主要变化有三个方面:一是落实民办学校在核准范围内招生;二是对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入学报名对象全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即电脑随机录取);三是在报读公办的同时,可同时申报两所民办小学,如两校中签,家长自主选择其一;被民办学校录取后放弃的,以及因弄虚作假被取消录取资格的,在公办学校降批次统筹安排入学。已被预录取并缴费确认的学生,不再参加后续公、民办学校的录取。

  从招生方式上看,搭建“线上审核、线下免跑”招生机制,借助多部门线上联审实现新居民入学资格一站式认定,借助大数据技术实现关键信息在线确认核实,依托信息化手段实现报名材料云端汇集与远程审核,通过新技术、新流程,最大范围实现招生“免跑”,扩展“无接触政务服务”范畴。

  从报名环节上看,分“家长网络预报名”加“学校审核确认”两大环节。“家长网络预报名”“家长网络预报名”是指家长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向相关学校(报名点)进行网络预报名并预选线下指导确认时间;“学校审核确认”是指各学校对报名对象的各项材料进行审核,确认其是否符合入学条件。学校审核确认分学校线上不见面审核与线下指导确认两类,相关材料达到线上审核要求的,采取线上录取形式,提早告知免去线下确认环节;相关材料达不到线上审核要求的,按预选时间进行线下指导确认。

  ★报名时需要准备儿童出生证么?

  因有较多适龄儿童户口簿中无法明确儿童与其父母的亲子关系,所以在报名时建议准备出生证。

  ★报名需要准备儿童父母结婚证么?

  如父母与适龄儿童户口不登记在同一户口簿,无法看出儿童父母夫妻关系的,则需要提供结婚证。

  ★父母离异的适龄儿童,施教区是随母还是随父?

  父母离异的鹿城街道户籍适龄儿童,依照法院判定或离婚协议书向现法定监护人房产所在地施教学校报名。

  ★共有产权可否作为入学依据?

  适龄儿童户口在鹿城区各街道,父母仅与其直系亲属共有的产权,父母持有部分如符合入读施教区学校条件,向施教区学校报名,学校在学额允许情况下予以招收。

  ★房产证在银行抵押怎么办?

  房产证因银行抵押或者遗失的,可持身份证到房管部门查询房产情况,持其开具的《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查询证明》及抵押贷款合同作为产权依据。

  为防止证明出具后在报名时房屋权属已发生变更的情况出现,要求提供的《房屋权属登记信息查询证明》的出具时间不早于报名时间一周。

  ★适龄儿童同时被2所民办学校录取,如何选择确认?

  适龄儿童如被2所民办学校同时录取,需在规定时间内选择一所学校进行缴费确认,未在规定时间内缴费确认的视同放弃录取。

  ★如果填报民办学校,是否会影响公办学校的录取?

  符合公办入学条件的报名对象,填报民办学校但未被预录取的,按照当地公办学校招生同等待遇安排入学;被民办学校预录取后放弃的,按当地公办学校招生实施细则降批次统筹安排入学。特别提醒家长们,要慎重填报民办学校志愿。

  已被民办学校预录取并缴费确认的学生,将在系统中予以锁定,不再参加后续任何学校、任何批次的录取。

  ★通过什么渠道进行网络报名?

  (一)公办小学网络预报名方法

  1.推荐方案: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登录进入报名界面后根据提示进行网络预报名。具体为:依次点击“开始报名→鹿城区→公办小学”,按类别选择“鹿城户籍辖区生”/“符合省定条件新居民”/“鹿城户籍统筹生”/“非鹿城户籍缺补生”等,进入具体报名学校(报名点),按要求完成信息填报、照片上传与线下指导确认时间预选工作。

  2.备选方案:安装、登录手机APP“浙里办”,搜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选择“温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点击“在线办理”,根据提示,参照推荐方案流程进行报名。

  (二)民办小学网络报名方法

  1.推荐方案。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登录进入报名界面后根据提示进行报名。

  2.备选方案:安装、登录手机APP“浙里办”,搜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选择“温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入学”,并根据提示进行报名。

  ★网络报名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一)公办小学网络预报名时间

  1.施教区学生:6月份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向施教区学校进行网络错峰预报名。各校网络错峰预报名时间安排将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发布,家长可关注查阅。

  2.统筹生:7月8日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进行网络预报名。

  3.非鹿城户籍,父母一方已参加鹿城区积分制管理并符合省定条件的:6月份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向指定新居民学校进行网络错峰预报名。各校网络错峰预报名时间安排将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发布,家长可关注查阅。

  4.缺补生:7月13日、14日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进行网络预报名。

  (二)民办小学网络报名时间

  1.优先录取:5月25日前,受政府委托、承担学区范围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完成学区对象的报名与录取工作。民办学校正式聘任并在本校实际工作的教职工子女、举办者直系亲属、政策照顾对象等优先安排人员,于5月22日、25日向区教育局提交名单或报名申请。

  2.一轮招录:6月2日-4日适龄儿童监护人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进行网络报名。

  3.二轮补招:在一轮招录结束后,招不足的民办学校,经同意进入二轮补招阶段。6月20日-21日,二轮补招学校接收温州市域内符合条件对象的报名。

  ★鹿城户籍施教区学生报名时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符合施教区条件的适龄儿童向学校报名时,需要准备材料有户口簿、出生证、父母身份证和有效房屋产权证。使用祖父母(外祖父母)产权证入学的,三代人需户籍登记在该房产、并居住在该房产处达三年(含)以上。

  如户口簿中的信息不能确认报名儿童父母夫妻关系以及报名儿童与其父母亲子关系的,还应准备父母婚姻证书、出生证。

  ★房屋产权证地点与户籍地址不一致的适龄儿童,如何入学?

  适龄儿童户籍在鹿城区,其父母的房屋产权证地点与户籍地址不一致的,按房屋产权证地点向施教区学校报名入学,但作为第二批招收对象,如果第一批对象人数已满,人户分离的对象将被纳入区招生办统筹安排范围。

  ★使用(外)祖父母产权的,如何入学?

  适龄儿童户籍在鹿城区各街道,其父母名下无房产,近三年来儿童及其父母、(外)祖父母的户口登记地、居住地均在(外)祖父母房产处的,该房屋产权证可以作为入学依据,向房屋产权所在地施教区学校报名。

  ★户籍在鹿城区各街道,父母没有房产,祖父母房产又不符合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如何入学?

  适龄儿童户籍在鹿城区滨江街道、南汇街道、蒲鞋市街道、大南街道、五马街道、松台街道、广化街道、双屿街道原黄龙街道辖区部分,父母没有房产,祖父母房产又不符合报名条件的,向区招生办报名,由区招生办统筹安排入学。

  具体报名方法为:7月8日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进行网络预报名、预选线下指导确认时间(关注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查看视频操作指南),准备相关报名材料,按预选时间在7月9日–11日到区招生办(临时设杨府山路7号鹿城实验中学内)进行线下指导确认,经核查后作统筹安排。

  其余街道相关学校原有按适龄儿童户籍情况招生的政策予以延续。

  ★何为“统筹生”?“统筹生”如何入学?

  适龄儿童户籍在在鹿城区滨江街道、南汇街道、蒲鞋市街道、大南街道、五马街道、松台街道、广化街道、双屿街道原黄龙街道辖区部分,儿童父母不具备有效房产证明、且其祖父母房产又不符合入学要求,需由招生办统筹安排到相关学校的,称之为“统筹生”。

  以上对象的报名方法为:7月8日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进行网络预报名、预选线下指导确认时间(关注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查看视频操作指南),准备相关报名材料,按预选时间在7月9日–11日到区招生办(临时设杨府山路7号鹿城实验中学内)进行线下指导确认,经核查后作统筹安排。

  ★何为“缺补生”?“缺补生”如何入学?

  非鹿城区户籍适龄儿童父母在2020年7月11日前(含2020年7月11日)已持有鹿城城区房产一年以上(时间以房产权证颁发时间为准)的,在全区学校学额允许的情况下由区招生办进行摸底登记,并视学额空缺情况调剂到指定学校就读,简称:缺补生。

  缺补生登记人数小于或等于指定安排学校剩余学额总数,则全部予以调剂安排;如“缺补生”登记人数大于指定学校剩余学额总数,则进行电脑派位。

  报名方法为:7月13日、14日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进行网络预报名、预选线下指导确认时间(关注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查看视频操作指南)后,准备相关报名材料,按预选时间在7月16日–18日到区招生办(临时设杨府山路7号鹿城实验中学内)进行线下指导确认,经核查后作统筹安排。如相关材料达到线上审核要求的,将提早告知免去线下确认环节。

  ★新居民随迁子女要在鹿城区入学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根据《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鹿城区新居民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温鹿政办〔2017〕1号)精神,凡新居民随迁子女申请入读我区小学的,父母一方必须参加我区新居民积分制管理。新居民积分到各街镇新居民服务管理所申请办理或网络自助办理,具体办法详见微信公众号“鹿城新居民”。

  父母一方参加鹿城区积分制管理并符合省定条件的,准备积分管理部门提供的“新居民积分认定卡(符合省定条件)”、原籍户口簿、出生证等,于6月份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点选“更多服务-网络预报名”)向指定新居民学校进行网络错峰预报名、预选线下指导确认时间(各校网络错峰预报名时间安排将通过微信公众号“鹿城区小学招生”发布,家长可关注查阅)后,准备相关报名材料,按预选时间在7月6日、7日到学校进行线下指导确认,7月11日为线下补报时间。具体学校有:岠江小学、南汇小学东屿校区、双屿小学嵇师校区、鞋都三小、双桥小学及部分农村小学。如相关材料达到线上审核要求的,将提早告知免去线下确认环节。

  符合省定条件的依据具体为:

  ①居住依据:适龄儿童父母持有在鹿城区一年(近一年)以上的流动人口居住证件或流动人口登记记录,并提供房屋产权证或房屋租赁合同或其他居住依据。

  ②工作依据:适龄儿童父母属个体经商户或企业法定代表人的,需提供一年(近一年)以上在鹿城范围内的工商营业执照;适龄儿童父母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需提供在鹿城区范围内与用人单位连续签订一年(近一年)以上的正式劳动合同。

  ③参保依据:适龄儿童父母在鹿城区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并交纳一年(近一年)以上社会养老保险金的依据。

  ★华侨儿童如何入学?

  鹿城区籍合法出国并在国外长期定居的华侨子女,如需在鹿城区就读小学,监护人为法定第一、第二顺位(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可参照鹿城户籍适龄儿童,凭监护人房屋产权证及其他证明材料直接向房产所在地施教区学校或区招生办报名;监护人为法定第三、第四顺位(兄、姐,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朋友)的,凭监护人房屋产权证及其他证明材料向区招生办报名,由区招生办统筹安排。

  非鹿城区籍出国并在国外长期定居的华侨子女,如确需在鹿城区就读小学,监护人为法定第一、第二顺位(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的,且户籍在鹿城区、持有鹿城房屋产权者,可凭监护人房屋产权证及其他证明材料向区招生办报名,由区招生办统筹安排。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