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温州医生每天深夜备课开直播 让海外温州人隔屏都感到暖暖的爱

2020-05-19 10:13:12
把50多场防疫直播送到万里海外,让侨胞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暖暖的爱。

  整整一个多月时间,他坚持如一,深夜备课、直播,把50多场防疫直播送到万里海外,让侨胞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暖暖的爱。这期抗疫故事的主角姜文兵,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温州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医师。来听听他的讲述。

  微信群答疑,人数一下就爆满

  前段时间,温州疫情刚停止蔓延的脚步,海外却频频传来疫情加重的消息。“回国,还是留守?”此时,远在异国他乡的华人华侨们开始焦虑了。

  “能不能给我们讲一讲防疫知识?”3月6日,我接到一位意大利米兰华侨朋友的微信,希望我为她讲讲新冠病毒防疫知识、答疑解惑及分析疫情情况。

  “好!没问题。”眼看着侨胞们着急的情况,我毫不犹豫答应了。于是,我们商量决定通过微信群,这个最便捷的方式,进行新冠病毒科普在线答疑。

  北京时间晚上8点多,我的这位朋友马上拉了几位在外的华侨组建了一个微信群,我将群名字取为“温州华侨关爱群”。没想到,一下子就吸引了大家加入,很快群里人数就满了。

  “怎么样预防病毒”“有点咳嗽怎么区分”大家纷纷在群里留言提问,当天晚上我回答了40多个问题,一直到深夜12点多。

  温州华侨健康关爱群

  连夜赶制课件,直播防疫知识

  随着人数的急剧增加,好多提问是重复的。是不是可以把大家共性的问题集中起来做成课件?解答完大家的问题后,我开始考虑下一步的工作。

  于是,马上准备了一期《新冠肺炎要知道的那些事》内容,把共性问题,比如新冠肺炎有什么临床表现、与普通感冒怎么鉴别等进行集中罗列出来。

  3月7日开始,我就改答疑咨询为在线讲座直播,并确定相对比较固定的时间,每晚9至10点,欧洲时间下午13:30至14:30左右。我把这些内容通过语音讲解并辅以PPT介绍,发到群里,最后留一些时间再做解答。

  这样安排之后,果然效率提高很多,并受到了大家的欢迎。第一天讲完后,我又准备第二天的课件内容。往往一个晚上,要花费3个多小时。

  就这样,微信群越建越多,后来在市侨联的协调下,微信群从“温州华侨健康关爱系列群”到“荷兰健康关爱群”、“罗马尼亚温州人健康大联盟”等等有10多个,涉及5000多人。

  讲课的内容也每天一个主题,截止4月26日讲了在线上讲座52天,防疫知识测试问卷调查12期,参与测试人数约3000多人次!姜文兵劳模工作室刊发疫情相关科普文章20多篇,内容涉及“在公共场所如何做到百毒不侵”“疫情期间情绪应对常见问题”等等。

  内容讲完后,侨胞只要扫一扫二维码,还可以进行防疫知识测试,温习内容。

  课件内容

  白天工作晚上直播,家人很支持

  作为副院长,我白天忙于医院行政管理工作,时间安排得很紧。晚上有时候因为手术,讲课时间会有所拖后。但从3月6日到现在,从未落下。

  这里也特别感谢我同事团队的帮忙,我团队里年轻的同事,有时也会帮忙搜集讲课资料。因为每天疫情会在变化,大家的关注点也不同,我们要根据热点问题,随着做出新的调整。比如,有段时间出现了一些谣言,我们就制作了《新冠病毒谣言粉碎机》内容。

  我的爱人也是医务人员,女儿今年在读高三,所以她们要付出更多。不过好在她们都很理解、支持我的工作,特别是女儿也很独立,让我很欣慰。

  连续近50来天从未缺席,侨胞们深受感动。看到许多侨胞因为听取了直播,紧张情绪得到缓解,我也很开心。记得有位荷兰侨胞开酒吧的,自己有咳嗽,酒吧关闭前有个光临的老外确诊了,他非常恐慌。我就细心耐心开导,指导他将酒吧全面消毒后居家隔离,并密切观察生命体征。经过两到三周的系统观察各方面症状得到全面缓解终于放心了。

  如今,好多热心侨胞经过近50来天系统学习自身获益非浅。他们还会自发转录或转发分享我的课件和录音内容到朋友圈、好多朋友群,应该说宣传防疫知识的队伍也越来越大。

  来源:世界温州人家园

  口述:姜文兵

  整理:应忠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