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瑞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党旗护农·果茶飘香

2020-05-19 20:37:00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

  温州市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早在2011年即已率先施行“三分三改”及土地流转交易制度,并取得了阶段性试验成果。以薛春树、薛锦松等为首的数位在外泰商,于2011年5月成立了温州瑞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简称“瑞雪农业”),并以习近平同志对温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出的“非公企业党组织要能够发挥实质作用,防止成为花架子”的重要批示为指引,开启了三魁镇薛内村——瑞雪农业“村企合一”发展模式,并于2011年8月成立了温州瑞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积极融入和服务中心工作,致力于实现薛内村脱贫致富,摘除全省扶贫重点村的帽子,主动担当、奋力作为,以党建引领解开村企共富“密码箱”,打造“党旗护农·果茶飘香”品牌的瑞雪模式,努力成为推动村企联盟共建,持续健康发展的红色动力。

  建好“共富支部”,把牢党建引领“定盘星”

  找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企业创业创新的结合点,激发村企共建的内生动力。

  一是成立乡村公司,推动组织融合。由泰商出资成立温州瑞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探索并建立了以公司化经营、泰商式运作、老百姓受惠的经营机制,按照“联盟变大、变弱为强”的思路,组建村企党建联盟“组团作战”,让党组织带领下的乡村经营公司成为“创富战斗堡垒”。

  二是激活红色基因,强化组织保障。建立落实班子联培、后备联育、党员联管机制,推行村企党建工作同研究、组织生活同开展、党建资源同分享、党建经验同交流的“四同”工作法,确定“四个带头”工作思路(带头把党组织旗帜树起来,带头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带头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带头把脱贫内生动力激发出来),以资金反哺村集体经济的形式激励村两委干部带领党员群众搭上项目便车。

  三是坚持示范联创,推进组织破难。建立“书记工作室”,选派党建指导员,全过程开展“党建+”服务,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巾帼示范岗、青年文明岗拧紧企业发展核心,同时细化党员履职干事清单、履职负面清单、履职联盟“三张清单”,成为实现全村资源要素统一规划、统一生产、统一销售、统一管理的助推器,打造村企共建新模式。

  培育“共富链条”,找准强村富民“金钥匙”。

  积极让党员种植户、致富带头人在“链条”上带动党员群众主动在创业致富方面能够跟上节奏、赶上快车。

  一是打通项目建设“要素链”。引导村民打造“以地入股、全员参股、联合经营、共同受益”的模式,全村共计700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给公司,全村220户村民成为公司股东,基本实现“土地全覆盖、村民全覆盖”,实现农户在家增收。

  二是完善技术支撑“价值链”。通过与浙江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形成技术合作,定期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并成功申请注册了“瑞雪宝”商标品牌。同时,选树一批致富标兵,形成先带后、强帮弱、快拉慢的乡村共富工作机制。

  三是搭好富民增收“资金链”。建立“三重红利保障”体制,在明确泰商不参与分红的前提下,给村民上了“股金、租金、薪金”三种梯度保障,实现“月月领工资,年终有分红”的收入模式,让村民创业致富有信心、有底气。2010年至2020年期间,薛内村农民人均纯收入从5730元增长到22000多元。2014年,瑞雪农业原董事长薛春树还获得了全国社会扶贫先进个人,2017年“瑞雪模式”还得到时任浙江省长袁家军的高度肯定。

  设立“共富空间”,铺就乡村振兴“共富路”。

  用好联盟、抱团等有效手段,实现乡村致富从“单打独斗”向组团共赢的有效转变。

  一是用好党建联盟,串联发展合力。探索党建引领镇域片区协同发展模式,将原有的村企联盟融入到“陆地航母”片区党建联盟中,在党建活动开展、村级产业布局、致富能手培养等方面与联盟中的农归吧、彩云追月、农林光互补发电等项目形成农旅商圈,做到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二是建好产销平台,全程惠农助农。建立油茶厂,引进油茶加工流水线先进设备,为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提供了更多保障。同时,建立群众性产销一体的综合大楼,通过与淘宝、天猫等线上平台合作外,还借助各地泰商商会线下拓展市场,可为县内农户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代存储等“六代”服务,在农户市场之间建立快速通道,实现平台盈利、农户增收。

  三是发展共赢项目,携手共谱新篇。由村集体出面,借助村企特色资源,共同打造增收、振兴项目,积极招引投资6800万元的产城融合、宜居宜游的油茶小镇项目,共享项目落地后的发展红利。截止目前,公司已经投入5000多万元,拥有油茶基地3500亩、茶叶基地200亩、猕猴桃基地350亩等种植基地,获得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市级“百龙工程”农业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为三魁经济发展增添了“红色力量”。

  温州瑞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党建品牌创建,有效提供了薛内村精准脱贫方略,真正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怎么退等问题。同时,改变了农户分散经营状态时在市场中的弱势地位,对做大现代农业产生了巨大推动作用,成为泰顺统筹城乡发展的一块“试验田”,走上了以企促村、以村促企、相互融合、共同推进的良性发展轨道,属于现阶段发展形势下先富带后富的典型成功案例,为山区农业现代化转型注入了新的动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