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温州查处电动车违法171万余起,行人违法7955起

温州网 2020-05-20 08:27:00
交警部门披露的多起严重交通事故,其原因皆是电动车抢道、不戴头盔等容易被市民忽略的交通不文明行为。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了解到,去年我市查处电动车违法171.8万起,其中电动车事故死亡人数占交通事故总死亡人数的58.88%,且电动车亡人事故成因中骑手违法占40%;查处行人违法共7955起,以“低头看手机”“闯红灯”和“乱穿马路”为主。交警部门披露的多起严重甚至亡人交通事故,其原因皆是行人乱穿马路、电动车抢道、骑电动车不戴头盔等容易被市民忽略的交通不文明行为。

  日前,记者兵分两路前往市区解放街、飞霞北路、黎明西路等多处繁华路段对交通不文明行为进行明察暗访。仅20分钟现场观察,就捕捉到解放街上有76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飞霞北路上有108辆电动车违法在机动车道行驶等行为。

  去年我市电动车事故死亡人数,占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半数多

  市公安局交管局透露,2019年我市电动车数量同比增加45万辆,目前保有量已超305万辆。由于违法成本低、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等原因,电动车违法及事故量也居高不下。

  据统计,去年全市交警查处电动车违法171.8万起,而今年以来已查获258577起(市区查获118163起)。自2017年至2019年,我市电动车事故死亡人数占交通事故总死亡人数的比例分别为47.81%、47.51%、58.88%。

  市交警部门披露了多起电动车骑行人员违法案例:

  “三无”行为让摩托车驾驶员命丧事故现场:2019年3月14日晚10时58分许,瓯海区丽岙街道下沈线与新双南线交叉路口,一辆自北向南行驶的无牌普通二轮摩托车与一辆自南向北行驶的重型平板货车发生碰撞,造成摩托车驾驶员当场死亡。经调查,该摩托车驾驶员存在多项违法行为,一是没有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二是驾驶无牌摩托车上路,三是驾驶时没戴安全头盔。

  电动车驾驶员闯红灯酿事故,致肋骨骨折且需负全责:近日,在乐清城区伯乐路与旭阳路交叉口,一辆电动车闯红灯刚驶出路口,就被右侧正常直行行驶而出的白色小轿车撞飞。电动车驾驶员当即翻倒在地,肋骨骨折,且因未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头部受伤,还需负事故全部责任。

  闯机动车道在双黄线抢行,电动车驾驶员害人害己:2019年3月23日晚,在市区人民中路上一辆黑色轿车准备左转,一辆电动车违法载人闯入机动车道,从其后方追上越过双黄线与该车抢行,导致两车相撞,电动车上人员当即翻倒在地。幸亏黑色轿车及时察觉当即改变了行驶方向,没有碾轧过去,避免了二次事故。

  交警部门透露,抢行事故、闯红灯事故、加塞事故是电动车事故的主要类型,抢道、加塞、闯红灯、逆行、未按规定载人载物、骑行打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存在是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诱因。

  去年我市交警查处行人违法共7955起

  低头看手机、闯红灯、乱穿马路排前三

  在此前记者的“20分钟观察”中,行人乱穿马路、斑马线上抢红灯、过马路低头玩手机等行为也是屡见不鲜,仅市区解放街上在20分钟内就有76人过马路不走斑马线。

  据市公安局交管局统计,2019年查处行人违法共7955起,同比上升80.4%,而查处量排前三位的违法行为分别是“低头看手机”“闯红灯”和“乱穿马路”。

  -行人乱穿马路,车辆避让不及酿惨剧:2019年2月5日(正月初一)晚6时10分许,文成县百丈漈镇卫生院门前地段发生一起行人被撞交通事故。当时,一辆小型轿车由百丈漈镇方向驶往大南线方向,途经事发路段时,与行人赵某(男,90岁,文成县百丈漈镇人)发生碰撞,造成赵某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经交警调查,当晚为下雨天气,事发主要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行人横过马路时未确认安全便直接通过;二是机动车驾驶员行经事故发生地段时对行人动态注意不够。根据有关交通法规,双方负同等责任。

  同样,在2018年1月2日上午,322国道58KM文成县大峃镇旅游集散中心门前地段发生一起车辆碰撞行人交通事故,造成一名老人死亡。经调查得知,当天上午陈某驾驶小型普通客车由大峃镇龙川方向驶往樟台方向,当车辆行驶至事发路段时,突然从一辆公交车前窜出一名老人(李某,男,70岁,大峃镇人),由于距离太近,未能及时避让,车辆直接撞上了李某,事故造成李某受仿,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张新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