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街小巷,这些地方的不文明现象我们要点名批评

温州网 2020-05-20 17:55:24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 邓欢欢) 2020年是温州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连冠”目标的大考之年。大考将近,我市备考情况如何?5月20日起,温州新闻网邀请温州温州网络观察团和市民监督团代表,围绕小区环境、市容环境、交通环境、市场环境等方面进行走访督查。

  当天上午,记者相继走访了府学巷、四谊大楼、月光大厦、双井头新村等6处小区,发现不少小区在环境整治提升的赶考路上,仍有一段距离要走。

  杂物堆放,消防通道还畅通吗?

  记者走访发现,府学巷、四谊大楼、上陡门等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垃圾乱扔的现象,小区环境整治有待提升。记者还发现,部分小区内并没有设置分类的垃圾箱,在垃圾桶附近,不知是来不及收拾还是管理不到位,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垃圾堆放现象。

  四谊大楼的小区没有电梯,上下楼主要通过楼梯,但记者来到该小区的楼梯间却发现,这里堆满了杂物,楼梯口甚至摆放着床垫和旧衣物。引人注目的是,杂物后墙上正写着“消防通道”四个大字。也就是说,楼梯除了方便业主上下楼,还是关键时期的“生命通道”,这样随意堆放杂物是否会给居民带来不便,值得大家思考。无独有偶,在小区的阳台上,一处贴有垃圾分类广告牌的墙前,也堆积着很多垃圾,与公益广告形成鲜明对比。

  绿化带变停车位,环境还优美吗?

  走访期间,有热心网友来电,称他所住的小区不文明现象频发,希望予以监督。随后,记者来到其所在的桃源居一探究竟。进入小区,映入眼帘的是小区主通道,只见主通道两侧植被茂盛,给人的初印象是,整体绿化环境良好。

  但没走多久就发现,小区内不少绿化带变成了住户的停车位。小区里有处小公园,设有亭子和长廊,本该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去处,但亭子四周晒满了居民的衣物,长廊的门口也堆积了一些修剪下来的树枝没有及时处理。周边的绿化带里,树上有垃圾,绿植里有废弃的轮胎和废弃的塑料袋,“小区里的绿化变‘丑’了!”市民网络观察员马军建这样说道。

  绿化被破坏的情况不止于此,当天的走访,记者还发现,不少小区的绿化带成了共享单车的闲置地。在府学巷、上陡门等多个社区内,小区的绿化带里都能看到共享单车的身影,他们或崭新或破旧,但都显得和环境格格不入。

  宣传栏被贴小广告,宣传效果还在吗?

  公益广告投放如何?市民公约、居民公约是否有显著展示?记者总结当天的走访,认为小区在宣传上似乎还未做到位。走访的6个小区,具备广告投放、公约展示的小区的寥寥无几,仅有的宣传栏还有一定程度地破坏。

  在上陡门5组团内,虽然设有市民公约展示板、社会主义价值观宣传语,但因管理不到位,宣传牌老旧破损,无人处理。而在桃源居一处,记者还发现,在一块写有“全程监控,严禁张贴”的宣传牌上,贴有数张小广告,影响市容市貌的同时,也令文明宣传大打折扣。“楼道口墙上张贴了“禁止张贴”的文明宣言,但小区门上仍有不少小广告张贴在上面。这份‘警告’形同虚设。”温州网络观察员马军建说。

  “优等生”:细节之处彰显文明

  尽管此次考前摸底,发现不少“考生”成绩处在中下游,但也有小区给大家打出了“强心剂”。位于鹿城区莲花路的月光大厦成了此次走访的“优等生”代表。

  “这个小区做得好。”记者一行发出了同样的感叹。“环境整洁,停车有序,绿化美观”,是大家对小区的第一印象,只见小区地面设有划线的停车位,车辆停放整齐,可以看出在管理上还是比较用心。在绿化区,花盆还进行了统一设计,错落有致,独具特色,让人倍感舒适。同时,小区的宣传也十分到位,公告栏、宣传角等鲜明位置粘贴着公益广告。细节处,记者还发现,在宣传栏和警示牌等多处,小区还使用了特别的“月亮”logo,让人耳目一新。

  监督团:及时整改 推行和健全社区自治

  此次走访发现,不少小区还存在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文明小区考察标准中均有相应规定。对此,市民网络观察尹志松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要长远考虑创建工作,将各项创建工作落实到位,努力实现创建工作常态化,相关部门要将曝光的问题,及时整改补齐,推行和健全社区自治机制,打造自治型、生态型、和谐型社区,真正提升社区居民幸福感,让社区更美好,让居民更幸福。

  目前,温州围绕小区环境“补缺”、交通环境“治乱”、市容环境“治脏”、市场环境“治非”、建筑工地“治差”、校园周边环境“有序”等六个方面,开展为期百天的攻坚专项行动。温网督查小分队也将继续搜集线索,查找问题,集中曝光,督促整改,让不文明现象无所遁形。同时,也欢迎各位网友将自己看到的不文明现象反馈给我们,我们一起出击,督促整改!

  我们的热线电话:0577——88856266

  我们的投稿邮箱:1181552640@qq.com

  我们的官方微信:温州新闻网(wz_news)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