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马甲”在ATM机上做手脚 “守护神”火眼金睛智擒歹徒

温州网 2020-05-21 07:36:46
不法分子在银行ATM机上安装盗刷卡工具,这一幕正好被银行监控中心巡查监控的安保人员发现。

  温州网讯 不法分子在银行ATM机上安装盗刷卡工具,这一幕正好被银行监控中心巡查监控的安保人员发现,两个多小时后,狡猾的嫌疑人变换装扮,试图取回盗刷卡工具,被监控人员识破。最终,前后方安保人员合力将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助警方破获盗刷银行卡案。日前,温州国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驻民生银行温州分行监控中心班长郑振裕,凭借多年经验练就的火眼金睛,一眼识破犯罪分子罪行,在此次破获盗刷银行卡案中立下头功。

  犯罪分子狡猾变装

  安保人员一眼识破

  5月7日晚8时多,郑振裕在值班查看监控时,发现苍南支行一网点一名戴口罩男子形迹可疑,只见他头戴鸭舌帽,上身穿一件浅蓝色夹克衫,左顾右盼,郑振裕立刻警觉起来。进入ATM防护舱门后,该男子从怀里掏出一个长条形、带双面胶的东西,以及一个像烟盒的物体,安装在ATM机上后迅速离开。男子动作娴熟,前后用时不过20多秒。郑振裕当即判断,此人安装的是针孔摄像机和读卡器等盗刷卡设备,以盗取银行卡数据信息。

  郑振裕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分别向银行和公司安保部门负责人汇报,立即派出苍南驻点机动队10多名队员赶赴该网点进行布控,并及时报警。可是,此时,犯罪嫌疑人已经离开。根据经验判断,嫌疑人过几个小时会返回取走盗刷卡设备。

  果然,晚上10时36分,一名男子来到该网点,不过,该男子并未戴帽子,露出棕色头发,身穿黑色上衣和白色T恤,他是安装盗刷卡设备的那个人吗?在监控中心负责查看监控的郑振裕认定,就是同一个人,只不过换了装扮。“虽然还是戴着口罩,但我通过他的体型、个头、走路姿势判断,是同一个人。我怀疑他戴了假发,因为之前视频中他戴帽子露出的是黑发,后面是棕色头发。”郑振裕说。

  该男子的一举一动都在郑振裕的掌控中,他立即用电话通知现场布控人员,但此时还不是出动的最佳时机,必须人赃俱获。待该男子进入ATM机防护舱取出设备时,手机一直保持通话状态的郑振裕通知行动,安保人员迅速冲上去,一把将该男子按倒在地,并将其和作案工具交给警方。所幸,因抓获及时,该男子安装的盗刷卡设备并未造成储户信息外泄和财产损失。苍南县灵溪中心派出所民警顺藤摸瓜,共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目前已对两人予以刑拘。

  一天8小时紧盯大屏幕

  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郑振裕是永嘉人,今年33岁,在监控岗位工作8年,已练就一双火眼金睛。“8年下来,通过监控视频,不法分子我一眼就能看出来。”他说。据他介绍,民生银行温州分行目前有14家支行,5家社区自助网点,银行全部的摄像头有1000多个,这1000多个摄像头摄下的画面实时传到银行监控中心的大屏幕上,郑振裕的工作就是在监控中心紧盯画面。除了吃饭和上厕所,一天8个小时上班,他多数时间就是盯着屏幕,不放过一点蛛丝马迹。看屏幕时间一长,眼睛就会酸痛,不过郑振裕说这是他的本职工作,就是守护银行和客户财产安全。

  为感谢国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此次事件成功处置,5月13日,民生银行温州分行安保部负责人送上“国泰民生安保为民”的锦旗。身为监控中心班长的郑振裕警惕性高、工作责任心强、遇事沉着冷静,他也因此获得各方赞扬。不过,面对表扬,有些腼腆的郑振裕却说:“这是我的职责。”

  据民生银行温州分行安保部总经理钱陈红介绍,此次事件成功处置离不开国泰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与民生银行温州分行平时开展的各项处突演练,该银行每家支行每个季度必须进行一次消防、防盗抢处置演练,已形成一整套应急处理预案。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魏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