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文物考古有两大重要收获!

温州网 2020-05-21 08:18:29
近日取得两大重要收获:新发现积谷山摩崖题刻数十处;大致确认东山书院遗址范围。

  温州网讯 温州文物考古有重要新收获!记者日前获悉,为配合温州历史街区改造提升工程,温州文物保护考古所于今年4月开始对市区积谷山摩崖题刻进行考古调查,并对东山书院区域进行重点勘探,近日取得两大重要收获:新发现积谷山摩崖题刻数十处;大致确认东山书院遗址范围。

  文保人员进行勘探调查工作中。

  积谷山位于市区中山公园内,是温州古城中首屈一指的名山。旧时这里有谢客岩、池上楼、飞霞洞、升仙台、留云亭等胜迹,历来是名人雅士游览佳处,留下众多摩崖题刻,数量之多、历史之久为温州市区所独有,是温州重要的历史文化印记。

  从前积谷山东山书院门前图。

  据《东瓯金石志》等各类文献记载,积谷山摩崖题刻曾经存在50余处。随着历史变迁,许多题刻已经逐渐漫漶、毁坏、无迹可循。据上世纪90年代文保部门调查统计,保存较为完整、可以辨认的有13处。记者从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了解到,在以此次历史街区改造提升项目为契机,对积谷山历史文化进行全面、深入挖掘展示的工作中,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现场确认积谷山摩崖题刻40余处,其中许多都是上世纪90年代整理中所缺漏的。这些题刻主要集中于积谷山东侧飞霞洞、西侧小赤壁及西南东山书院一带,少量靠近山顶东西两侧区域;题刻形式多样,内涵丰富,时代整体跨度大,又相对集中,局部存在叠压打破等情况。

  1877年的温州积谷山。

  创办于北宋的东山书院,是温州最早的书院。据清《光绪永嘉县志》,东山书院原在华盖山,“雍正十年,巡道芮复传移建于城东南积谷山麓”。在此次对东山书院遗址的勘探中,考古人员通过对遗迹现象的新发现大致确认了东山书院遗址范围。据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现场考古材料介绍,此次考古工作基本厘清了门台、讲堂、文昌阁和院内道路的内部格局;对文昌阁区域的空间范围、建筑工艺、排水系统、梁柱结构和供奉信仰遗迹等有较多发现;讲堂区域大致确定建筑范围、三开间布局和汇排水系统;并对民国添建的永嘉词人祠堂进行了初步调查,发现疑似所在,有待进一步勘探确认。另外,勘探中还出土了部分青砖、板瓦、瓦当、滴水、青瓷碗、瓶、香炉残片等文物。目前现场工作仍在进行中。

  谢客岩摩崖题刻拓片(相传为南北朝谢灵运)。

  据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工作小组透露,勘察工作结束后,将邀请浙江大学的专家团队对包括摩崖题刻、东山书院遗址、飞霞洞遗迹在内的文化提升项目进行设计。有关摩崖题刻的勘察、复刻和文化提升等工作或将在10月1日前完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程潇潇

  通讯员 刘团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