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俚语丨南怀瑾把鱼生作为伴手送给马星野 跟我读:伴手

2020-05-21 09:03:00
温州话中有“伴手”一词,意思是给手作伴,不让自己双手空着去别人家里,指的是随手带去的小礼品。

  南怀瑾把五味和的一罐鱼生,作为伴手赠给了在台湾的同乡马星野,留下一段关于乡愁的佳话。

  温州话中有“伴手”一词,意思是给手作伴,不让自己双手空着去别人家里,指的是随手带去的小礼品。也有主人会讲究礼尚往来,给客人带点礼品回去,叫“回伴”。

  上世纪中期,温州作“伴手”流行的是用纸蓬包住食品,上面贴张红纸,用麻绳扎成一个纸蓬包,拎出来有模有样。纸蓬包里面装的东西也各异,可以是红枣、荔枝干,也可以是饼干、米糕等。当年的小孩,从收到的并不密封的纸蓬包中抠出糕点吃了,再用手压平,从外观上便看不出异样,这纸蓬包便又可再送人。

  来源:温州三十六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