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的温州旅游攻略惊现!1922年的中国旅游杂志竟是这样推荐雁荡山、仙岩和五马街的

2020-05-21 09:17:00
日前在市图书馆查阅资料时,惊讶地发现一本1922年出版的中国旅游杂志,翻开一看,一篇《增订中国旅行指南·温州》赫然在目。

  历史文化街区文化组郑全先生,日前在市图书馆查阅资料时,惊讶地发现一本1922年出版的中国旅游杂志,翻开一看,一篇《增订中国旅行指南·温州》赫然在目。文章详细介绍了从上海来温州旅游的路程、耗时、交通工具、价格、热闹街市、名胜古迹等等,甚至到哪里换钱、打电话都有提示,妥妥的一份旅游攻略啊……

  

  从上海来温州怎么走?

  坐轮船大概30小时

  这份杂志记载,当时从上海来温州须乘海轮,耗时约30小时。当时温州可停靠上海轮船的,有12个码头。分别是如今的市区朔门、东门、西门、小南门,以及平阳、乐清等处,轮船一般每周一班。以海晏、广济为例,船票价格分为五等:一等二十五两、二等七元、三等六元、四等五元。

  此外,这份攻略还贴心地记录了游客到温州市区后,如何坐船到各县(市区)。如,去瑞安、平阳,游客可到小南门外民船码头;去乐清则要到东门外安澜亭码头乘坐等等。

  

  景点首推哪里?

  雁荡山介绍占了一整页

  在这份旅游指南中,雁荡山的介绍占了一页多的篇幅,可见近百年来,雁荡一直是温州旅游的“一哥”。就算在如今,雁荡山恐怕也是上海游客来温州光顾最多的景点之一吧!

  雁荡灵峰揽胜/郑家清作

  此外,市区上榜的景点有:曾宅花园(塔下)、吕宅花园(纱帽河)、松台别业(窦妇桥)、东山资福寺(城内)、东山书院(谢池巷),文昌阁、翠微亭(均西门外翠微山)、籀园(窦妇桥)、富览亭(西门外郭公山上)、谢公楼、观湖阁、戏采堂、白日岩、谢客岩、大观亭(华盖山上)等。

  雁荡山的介绍占一页多

  仙岩在当时也已成为旅游必推的景点,攻略列明了地处城外四十余里,并强调有瀑布。朱自清在1924年9月,根据仙岩梅雨潭等景点,写下著名散文《绿》,小编揣测他是不是也看过这份攻略呢?

  住

  推荐19所旅馆供选择

  晏公殿巷和乘凉桥附近最集中

  那么当时到温州的旅客能住哪里呢?此文提到了19所客寓。其中市区晏公殿巷和乘凉桥附近最集中:瓯江第一旅馆、第二旅馆、申江旅馆、周泰兴旅馆(晏公殿巷),长发、宝乐、李日丰、永安(均乘凉桥下)。其他的还有鹿城旅馆(大简巷)、悦来旅馆(招商码头)、詹同兴(太史码头)、陈聚顺、杨顺发、三元(大新街),悦来、益和(大南门)、李源丰(小高桥下),招贤旅馆、浙东旅馆(鼓楼下)。

  打铁巷/郑家清作

  图中有旅馆,你找到了吗?

  

  买买买去哪里?

  攻略上大篇幅详解

  上海客人到温州旅游,买买买当然是不能少的。此攻略列出大量店铺,所占篇幅与雁荡山大抵相同。有这么多的大商店!可见当时温州市面的繁荣。

  

金三益近照

  首推的购物商店当属绸缎洋货店。当时五马街的许云章、大兴隆、金三益、徐德昌,应该是旅客买买买的“网红店”。此外,珠宝和金银首饰也不能少,五马街的金聚和、德利、朱日利也上了榜单。看来五马街“温州第一街”称号不是浪得虚名的哦。

  金三益当时的广告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旅客当然不能像现在一样拿着手机自拍,来温州想拍张照片留念?去府前街的“美术馆”、铁井栏“同昌”和打锣桥口的“辅仁”、“杏林”等照相馆呗。

照相馆拍摄的人像照

  攻略还推荐了药房、眼镜、靴鞋、石印、玉章、参茸、钟表、瓷业、酱园、帽荘、罐头南货、纸伞、古玩、雕刻、南北山货、茶……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以海鲜为主

  想吃西餐?去五马街吧

  攻略推荐的美食以温州菜为主,海鲜当然唱主角,“肴以海产物为多”。且看饮食处介绍:

  酒馆

  乐园(鼓楼下)、醒春居(县城隍巷)、第一春(大简巷)、福聚园(馒头巷)、冰壶馆(府前街)、郑甡记(大同巷)、老福记(渔丰桥)。

  茶馆

  南园乐园(鼓楼下)、第一春(大简巷)、妙春居(瓦市殿巷)、会芳园(南大街渔丰桥)

  西餐馆

  功一(五马街)

  民国初期,温州出现四家大菜馆:“福聚园”(福建帮)、“醒春居”(福建帮)、“郑甡记”(宁波帮)、“新冰壶”(本地帮)和第一家西餐馆,都集中在五马街区。

  当年温州最有名的西餐馆,莫过于五马街的“华大利”了。1933年,温州商业巨擎许漱玉在五马街,建起一座钢筋水泥三层楼房,部分沿街店面加高为五层,是当年温州最高的房屋。许漱玉以三四层为剧院,取名“中央大戏院”(今大众电影院),二层和三层的一部分则租给青田人陈建南与擅做西餐的意大利太太,开起了“意大利”西餐馆,专营西餐洋酒。日寇悍然侵华后,全国各地掀起抗日救亡爱国运动,温州青年学生热烈响应,上街示威游行,抵制日货,由于意大利与德国、日本成为法西斯的轴心国,名声狼藉。其取名“意大利”的餐馆受到牵连,成为爱国学生的冲击目标。“意大利”遂改名“华大利”,一字之差,尽显爱国之情。

  

  街市哪里最繁华?

  当然是五马街区

  当时的夜市,到晚上10点前还很热闹,攻略中介绍的繁盛街市,包括了府前街、四顾桥、五马街、小南门街、南大街、北大街、仓桥口、八字桥、行前街、陡门头、百里坊口、瓦市殿巷口、太史码头、大桥头西门横街。

  五马街(东、西街口)

  上文中提到的南北大街,就是现在的解放街,其他的地方大部分现在都能找到。据说当时旅客进出温州,都要通过望江门先进入北大街,郊区的土特产也必须先从瑞安门进入南大街后再流通各处。因此,南北大街一直是温州历史上经济繁盛、商铺林立的商业大街。

  大南门旧景,解放前此地原名南大街,为鹿城商业繁华之地。郑家清作

  商

  当时的CBD在那儿?

  五马街府前街钱庄、银行众多

  从推荐的金融机关来看,五马街、府前街一带,简直就是当时的CBD,攻略中推荐了金融机关及银钱情形:五马街的中国银行、万国储蓄商会,府前街的瓯海实业银行第一桥下的钱业公所。

  新街/郑家清作

  中国农业银行在哪里,你发现了吗?

  而钱庄则集聚在东门行前街,当时就有8所之多!除此之外,小南门、铁井栏、晏公殿巷、纱帽河、北大街、西郭外也有钱庄分布。

  诚大钱庄

  特别是晏公殿巷鼎源钱庄,小编要重点讲一讲——当年,曾任西泠印社副社长的温籍篆刻家方介堪,15岁时曾在鼎源钱庄当学徒。两年后随父在五马街翰墨轩设席刻印。1925年,方介堪赴上海,以刻玉印驰名上海滩,加入西泠印社,被刘海粟聘为上海美专教授,与黄宾虹、潘天寿、徐悲鸿等交谊深厚。特别是与国画大家张大千是莫逆之交。

  1937年,在雁荡铁城嶂合影。右起:谢稚柳、黄君璧、于非闇、方介堪、张大千和乐清县长张玉麟(左一)及其朋友

  当年看到这个攻略后来温州旅游的游客们,是不是有可能在五马街遇见这位篆刻大师呢?

  友

  来温州旅游找老乡帮忙?

  上会馆找去

  攻略中罗列了当时众多的会所,包括行业公所和地方会馆。商会、农民协会、总工会、学生会、律师公会、神州医药会、纸业公所、布业公所、水木石公所、戏业工会、茶业公所……每个行业都能“接上头”。

  永嘉县钱商行同业公会成立卅一周年

  攻略中还列出各地设在温州的会馆地址:括苍同乡会(翠微山麓),平阳会馆(小南门登选坊),莆阳会馆(花柳塘),湖南会馆,江苏会馆(均蛟翔巷),江西会馆(东门外),闽中会馆(陡门头),汀州会馆(教场头),台州会馆(四营堂巷)。

  江西会馆/温州老照片

  广东会馆,在今永东路/杨景艺作

  “会馆”,是外地商人或手工业工人等在旅居地设置的同乡联谊、互助的组织,往往兼有调解纠纷、招待同乡膳宿、解决生活困难、介绍就业的功能。这些会馆大都是我国东南部各省商人在温州设置联谊互助机构,可见温州与各地商人交往的普遍,显示商业城市的历史特色。

  来源:温州三十六坊

  图片来源:温州老照片、温州民俗图说及综合网络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