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急!两旅客落水湖中央 利索!无人机抛投救生圈

温州网 2020-05-21 09:35:00
5月12日,2020年温州市应急综合演练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中演练科目之一急流水域人员搜救紧张进行。

  温州网讯 超强台风登陆乐清,2名旅客不慎坠入龙山湖水库,情势危急,急需救援!水流湍急,救援艇一时无法靠近,无人机迅速出动,抛投救生圈……5月12日,2020年温州市应急综合演练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中演练科目之一急流水域人员搜救紧张进行。

  运用智慧应急一张图指挥施救

  该科目模拟背景为台风即将来临之际,市应急指挥人员通过智慧应急“一张图”管控平台(以下简称温州“一张图”),获悉预警信息,通过风险源信息采集,经过科学研判,指挥长组织会商研究启动相应预案,下达危险区域进行人员转移指令。

  而在转移过程中,出现人员落水的紧急情况。模拟的场景中,2位旅客身处水库中央,由于水库正在泄洪,水流湍急,现场人员无法立即施救。通过市应急指挥部的科学合理指示、调配,乐清市消防救援大队和蓝天应急救援队联合展开救援,当地有关部门急派医护人员,携带救治工具赶赴现场。

  在模拟救援过程中,我市应急部门利用智慧应急管控平台,将高新技术应用于实际救援。水库环境复杂,无人机出动,代替人工,十分利索地向落水人员抛投救生圈,然后专业救援队伍进行营救。其间“险象环生”,恶劣天气导致营救船只侧翻,救援人员立即展开自救;船只设备突然出现故障,失去动力,救援人员以手为桨,及时地将生命垂危的落水人员送医急救。

  当天,森林火灾扑救、缆车事故、急流水域人员搜救、水利工程抢险、乡镇街道层级防台响应、泥石流和危化品车辆、社会舆情等7个科目有序地开展,应急、公安、交警、卫健、旅体、环保等多家社会应急联动单位配合默契,圆满完成了所有演练任务。

   综合演练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今年的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此次“全国防灾减灾日”温州市应急综合演练活动在乐清中雁荡山龙山湖景区举行,全市共有16支应急救援队伍200多人参与。本次活动由温州市应急管理局、乐清市人民政府主办,乐清市应急管理局、乐清市水利局、乐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办。

  这次应急演练和宣传活动立足实战,做到了实景、实情、实效,呈现了“灾难发生时的真实情景”,设置了诸如指挥部现场停电、公共通信网络中断等突发“难题”。活动还层级分明,逻辑清晰,各级演练科目主题突出。现场不仅指挥有力,调度得当,应急救援处置还很科学、合理。

  演练还展示了科技对应急救援、减灾、防灾方面的有力支撑。运用智慧应急一张图,融入现场可视化、卫星通信、AR单兵、无人机等信息化、高科技元素。同时,中国电信温州分公司通过5G+AR技术,为演练提供通信保障服务,并通过视联网、“云”直播,供全市应急系统干部、群众在线观摩,扩大了防灾减灾群防群治的科普教育和宣传的覆盖面。

  温州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演练以模拟超强台风登陆乐清为背景,是一次全面动员、统一指挥的多灾种、多部门、高科技的实战演练,也是温州“一张图”的首秀。通过“一张图”,下好“一盘棋”,该平台能实时掌握台风行径、现场救援、应急力量调度等情况,还能根据灾前、灾后数据比对,精准研判事故原因,避免“二次”灾害,为城市生命线安全装上“雷达”。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提高我市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伟

  通讯员:丁晓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