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摘季到了!乐清北塘偌大田园综合体“花果飘香”

温州网 2020-05-22 08:35:41

  温州网讯 远离城市喧嚣,走进田园,品尝采摘的水果香甜,已逐渐成为一种都市生活时尚。

  近年来,我市各县(市、区)以种植不同水果品种为依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吸引大批市内外游客前去游玩。这不仅丰富了都市居民的休闲生活,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农村居民实现创业增收。

  近日,记者走进乐清市清江镇北塘花果飘香田园综合体。

  正在申报“钻果级”采摘旅游体验基地

  北塘花果飘香田园综合体位于乐清市清江镇北塘村南端,临近104国道,距离甬台温高速南塘出口不到2公里,交通便利。粗略估算,从温州市区出发,在温州北上高速,沿着甬台温高速行驶至南塘枢纽,下高速再前往花果飘香田园综合体,总车程约70公里,耗时一小时左右。

  北塘花果飘香田园综合体由乐清市北塘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经营,始建于2009年。整个田园综合体占地面积约86.7万平方米,初步规划将建设水果采摘基地、花卉基地、儿童乐园、智能培育科普陈列中心等模块。

  近几年,在当地政府和村两委干部的指导、协助下,该田园综合体依托现代农业技术,通过优选品种,严把食品安全质量关,逐渐探索出一套集培育、开发、种植、销售于一体的基地发展新模式,在田园风光的基础上结出了“经济硕果”。

  目前,园内栽有枇杷、红颊草莓、火龙果、葡萄、水蜜桃、凤梨、甜橘柚等十多个品种,其中拳头产业当属草莓种植。北塘草莓因外形美观、口感香甜,市场认可度较高,在“第三届中国草莓节”“草莓吉尼斯擂台赛”等大型比赛中均取得不俗成绩。

  2019年,北塘花果飘香田园综合体被评为“金果级”浙江省采摘旅游体验基地。目前,该田园综合体正在申报“钻果级”采摘旅游体验基地。

  最多时一天接待600多人采摘枇杷

  北塘花果飘香田园综合体采摘游玩项目,主要由黄女士负责对接。她是当地村民,在游客接待服务上表现出少有的干练、细致、专业。她会提前了解诸如游玩时间、团队组成、驾乘方式等客户信息,以便有针对性地做出更好的服务接待,用她的话来说,就是要让客人“开心地来,满意地走”。

  从主入口进来,沿着内部新建的游步道,可以通往综合体的各个功能区域。游步道两侧有序地排列着“海枣树”。工作人员说,这是合作社有关负责人到外地考察学习后增加的,栽种后整体显得更加美观、气派。

  在黄女士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综合体西侧的枇杷种植基地。

  眼下正值枇杷成熟的时节,个个乒乓球般大小的果实挂满枝头,金黄色的果皮上长着一层白色的绒毛。

  “这段时间的枇杷,口感最是香甜。来采摘的游客很多,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纳600多人。”说话间,黄女士已经将身边的果树枝条拉到跟前,拽下几个枇杷,一边剥着皮一边介绍,“看,这个果肉剔透、诱人,红瓤的味道不错,不过白瓤的味道会更好。”

  在田园综合体里,枇杷采摘基地只有20余亩,种植规模不算大。果树个头比成年男性要高,长果的枝条会垂下来,一般伸手就可够到,小朋友在大人的协助下也能完成采摘。采摘时,可以向工作人员要一把专用剪子。

  黄女士教了一个采摘小技巧:采摘枇杷时,要选择成熟度在九成以上的下手;手不要接触果子表面,要扭住柄部,不然会导致表皮茸毛脱落,致使果子不易保存;另外,柄部长度要适中,最佳位置建议从倒数第3小节处折断,这样不仅美观,还能减少装篮时发生挤压碰撞,影响果肉。

  据了解,该田园综合体不收门票,游客可以在采摘过程中适当品尝,最终以采摘的果量计算收费,枇杷收费标准为40元/公斤。

  稍显遗憾的是,枇杷这周就过了采摘的最佳时节。据了解,剩余的这部分枇杷将制成罐头出售。

  火龙果基地再过一个多月进入采摘期

  当然,没来得及体验枇杷采摘乐趣的市民也不用惋惜,因为接下来还有一大波水果等你来尝鲜。再过一个多月,也就是7月份,位于田园综合体中部的火龙果基地将进入采摘期。

  49岁的张世昌是田园综合体的总技术指导,他来自浙江临安,有着20多年农业种植经验。他介绍,火龙果种植基地有100余亩,种苗主要来自金华,均为红心火龙果。“相较于白心火龙果,红心火龙果含糖量更高,口感更香甜。往年,火龙果在6月中下旬就能成熟面市,但今年受气温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上市时间有所推迟,预计要等到7月份,第一批熟果才能面市。”

  那么,火龙果到底长在哪里?它是怎么生长的?

  火龙果属于热带水果,采用大棚种植。走进大棚内,一排排支架竖在地里,外形似仙人掌的火龙果树被固定在支架上,枝条沿着支架往下低垂,火龙果就长在下垂的枝条上。为了保障成果的甜度,每根枝条的成果数量会控制在一个。另外,基地还将大部分普通大棚改成连棚,使得棚内空间更大,以便游客采摘体验。

  张世昌说,火龙果花芽分化属于不定期多次分化型,人工授粉可以提高成果率,但为保证基地内的生态培育,大棚内普遍采用蜜蜂授粉。因为火龙果具有分批成熟的特点,采摘期能持续数月。

  需要提醒的是,火龙果采摘同样需要借助特殊工具,红龙果枝条带有针刺,游客需多加小心,小朋友务必在大人陪同照看下进行采摘。

  据介绍,火龙果基地费用也是按采摘的果量计算收费,预计收费标准为30元/公斤(具体将视情况而定)。

  北塘果蔬专业合作社总经理黄岳新说,后续将继续加大综合体投入力度,根据一年四季“有花可赏,有果可摘”总体规划,不断增加旅游元素,丰富园区的观赏性和功能性,进一步探索美丽田园建设。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陈恩欣

  采摘预约

  北塘花果飘香田园综合体采摘游项目联系人:黄女士,联系方式:15868577588

  美食推荐

  来清江镇,渡头村一碗地道的三鲜面是游客的必尝美食,镇上“小网海鲜”农家乐和沿海富岩头村的农家乐,是品尝乐清海鲜的好去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