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当好探路者

温州网 2020-05-23 10:04:00
掌声连民声,掌声传心声。邱光和、胡成中和南存辉——三位来自温州的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在民营经济上。

  温州网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昨天上午开幕。庄严宏伟的人民大会堂里,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全国两会的会期适当缩短;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改革开放以来最短。“《政府工作报告》篇幅大幅压缩,体现‘实干为要’。”来自温州的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们这样点赞道。

  掌声连民声,掌声传心声。邱光和、胡成中和南存辉——三位来自温州的代表委员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在民营经济上。他们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等一系列措施,字里行间为民营经济发展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

  电子商务促消费

  线上线下互融合

  【原音重现】“支持餐饮、商场、文化、旅游、家政等生活服务业恢复发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

  “要多措并举扩消费,适应群众多元化需求。”

  【连线会场】

  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

  《政府工作报告》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紧扣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问题,是一个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宽度、有温度的好报告。

  我对报告中提到的“多措并举扩消费”比较关注。当前,线上消费也已成为重要的消费形式。受疫情期间线下门店客流锐减的影响,加速完善网络渠道成为行业内企业共识。但总体来看,纺织服装行业在线上的发展也面临着电商运营成本不断攀升、电商运营缺乏政策支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融合进度缓慢等问题。

  为营造有利于纺织服装行业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消费潜力,我建议国家层面统筹,鼓励电商平台制定阶段性的企业扶持政策,降低企业电子商务运营成本。同时加大对线上业务发展的政策支持,积极推动跨境电商支撑体系建设,为中国纺织服装行业优质产品出口带来新的发展空间。市场监管部门也要加强对电商平台的管理,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担起更多社会责任

  为“六保”“六稳”出力

  【原音重现】“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

  【连线会场】

  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胡成中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深刻到位,展望形势高瞻远瞩,出台政策精准有力,是一个鼓舞干劲、引领方向、求真务实、顺应民心的好报告。

  正如报告中所说,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期间,包括我们德力西在内的绝大多数企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影响。但在党和政府“全产业链复工复产”组合拳保障措施下,很快实现了生产经营的正常化,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在今年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严峻、任务繁重、各级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特殊情况下,我们民营企业更要承担起相应的发展经济、创造就业等社会责任。虽然国家没有设定GDP增长目标,但企业要自我加压,加倍努力,把耽搁的时间和订单抢回来,为“六保”和“六稳”作出自己应尽的贡献,为国分忧,为民造福。

  培育发展新动能

  增强企业免“疫”力

  【原音重现】“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

  【连线会场】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认真聆听完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谁能干就让谁干”“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等阐述,真是直击人心、倍感振奋。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考虑到内外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淡化了对经济增速的要求,但牢牢把握住了“六稳”“六保”的工作着力点。一系列宏观政策安排与精准举措部署,凸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在非常时期的底线思维,充分展现了国家的执政智慧与魄力,也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为民营企业应对疫情挑战和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路径指引。

  疫情确实给企业发展带来冲击,同时也给我国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带来新机遇。为提升企业免“疫”力,我建议,在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的同时,要把握新基建、新业态、新消费等新增长点、增长极,培育更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市场主体。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缪眎眎 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