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热心公益 少年林子超连续9年把爱心传递给需要关爱的人

热心公益 少年林子超连续9年把爱心传递给需要关爱的人

温州网 2020-05-24 09:52:00
有梦想、有能力、有爱心、有情怀,温州市实验中学九年级的林子超就是这样的学生。

  温州网讯 有梦想、有能力、有爱心、有情怀,温州市实验中学九年级的林子超就是这样的学生。近日,他入围第十四届宋庆龄奖学金获奖候选人名单。据悉,宋庆龄奖学金由教育部、中国福利会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同主办,是面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设立的国家级奖学金,旨在弘扬宋庆龄爱国主义精神,树立优秀少年儿童榜样。

  “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去儿童福利院的情景,那里有个小朋友没有膝盖骨,只能在走廊上爬,我就跟了她一个上午。一回到车上,我就忍不住流泪,觉得她太可怜了……”小学一年级时,林子超跟随妈妈去市儿童福利院做公益,那一次被深深触动的他萌发了坚持做公益的信念,至此每周六上午他都会来到市儿童福利院,给那里的孩子读书、表演节目、喂饭等,尽自己的所能来帮助孩子。这一坚持就是4年,林子超成了福利院孩子口中温暖的“子超哥哥”,给他们带去不少快乐。五年级开始,林子超会每个月为社区老人过生日,还带领全班同学参与,陪聊、递茶、表演。他成了老人们生日那天的“天使”。“慢慢喝,小心烫!”“这么多够了吗?要不要再来半碗?”……每周六上午6点多,在市区三乐亭内,总有一位身系玫红色围裙、口戴浅蓝口罩的少年,他就是林子超。不论是在骄阳似火的夏天,还是寒冷刺骨的冬天,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多年来,他总是准时出现在那里,为有需要的人赠送伏茶或热粥。他坚持两个暑假为泰顺岭北小学留守儿童上公益课、坚持一年的城市书房志愿者……从开始的腼腆、踌躇到后来带动同学一起做公益,林子超逐渐成长为自信、开朗的少年,并始终用热忱的心温暖所有人。

  “我认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成绩固然重要,但品行更重要。于是,我在林子超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教他两个坚持:一是阅读,二就是公益。”妈妈是林子超的阅读与公益领路人,但是9年的坚持却是林子超让妈妈最感欣慰的事。她认为坚持公益,让林子超变得有责任感,有担当意识,做事情时容易为他人考虑,而且组织能力、领导能力都得到提升。

  每每他人竖起大拇指称赞时,林子超却总是笑着说:“我其实很普通,每天普通地学习、普通地生活……”确实,一开始在人才济济的温州市少艺校,他普通得不能再普通。要说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下课时,当其他同学一窝蜂冲出去时,他总坐在位置上看书。当天边最后一抹红色也消失殆尽时,学校门口的乒乓桌前总还会坐着一个小身影,那便是他,静静地学习,静静地阅读,丝毫不受外界影响。就是这样普通的林子超,执着阅读、高效学习,随时随地与书为友,给他带来渊博的知识与专注学习的能力,最终毕业时拿下了校“池禄奖学金”,还获得了“鹿城区优秀少年”。

  带着这种“普通”,林子超来到温州市实验中学。第一次期中考,他排名段一百二十名,又是普通。但从小坚持的阅读与公益之路,让他的专注度、责任心特别强,且拥有一颗感恩之心,明白老师的辛苦与自己努力的方向。他的成绩逐渐稳步提升:段九十名、段三十名,如今的他,成绩已经名列前茅……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并成为校五名“学习小讲师”之一,获得了市直“优秀学生”、校“品学兼优奖”。普通的他相信,聚沙能成塔。

  林子超是同学眼中“铁面无私”、工作效率极高的班长,又是学生会中有担当没架子的部长,还是学校乐队的首席中提琴手。公益、阅读、音乐、学业……让林子超非常忙碌,也正是忙碌让他的生活多姿多彩,并逐渐成长。

  林子超有个梦想:希望做一个让穷人、环卫工人、残疾人等都能吃上好菜的“厨师”,把爱心传递给身边每一个需要关爱的人。

  来源:温州都市报

  孙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