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陈鸣波:搭建“四朵云”为工业“赋能”

新华网 2020-05-24 22:32:33

  新华社上海5月24日电(记者周琳)“结合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数据,全国企业使用互联网占比99.5%,进行信息化建设超80%,但接入工业互联网的仅约15%。”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陈鸣波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一些经济、科技领域代表委员认为,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基础,也是互联网经济的下半场,需要“全国一盘棋”。

  “只有全国一盘棋,才能下好这盘棋。”在陈鸣波看来,“工业互联网”要向“工业赋能网”转变,着力建设全国工业赋能中心,支持各类工业企业通过“工业赋能网”快速成长,进而转型为潜在“BAT”。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联通各类生产资源,让工业企业实现能力增值、竞争力提升,促进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

  陈鸣波建议,为工业赋能离不开“云”的加持,政策层面要搭建“四朵云”:云设计,由国家统一协调、集中攻关核心软件;云制造,对全国精细化制造的重大设备进行联网,实现制造能力共享;云管理,建设全国先进管理工具共享库,最大程度放大知识复用效应;云运维,全面推动工业设备联网应用。

  有了这“四朵云”,作为工业互联网平台甚至工业企业,都可以“拎包创业”,比如有一个想法、发现一个市场需求,就可以在云上设计、云上制造、云上管理、云上运维,全流程定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