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暖毒蛇屡屡伤人 出游踏青千万注意防护

温州网 2020-05-25 08:15:00
记者从温州永嘉蛇类研究所了解到,近日被毒蛇咬伤的患者多了不少。

  温州网讯“天气转暖,最近蛇也开始出没了,我母亲被一条毒蛇咬伤住院了,希望大家注意防范。”近日,市民包先生拨打新闻热线反映此事。记者从温州永嘉蛇类研究所了解到,近日被毒蛇咬伤的患者多了不少。

  “从5月来看,几乎每天都有被蛇咬伤的患者来到研究所救治。”温州永嘉蛇类研究所相关工作人员说,俗语说,“三月三(农历)蛇出山,九月九蛇进土。”意思是说,农历三月初三前后,蛇类结束冬眠,开始出来活动了。而蛇的出洞和归洞时间,视气候而定,最近天气逐渐变暖,毒蛇自然出洞了。

  该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野外活动要尽量穿长衣长裤,高帮鞋子,把裤脚绑紧。进入林区要戴帽子,防止挂在树上的蛇碰到脖子而咬人。尽量不要进入草丛中走,如果非要穿过草丛,可以拿一根小木棍,采用打草惊蛇的办法,边打边通过。

  另外,千万不要轻易地去逗蛇或抓蛇,蛇一旦被激怒就会伤人。而一旦被蛇咬了,要绑扎、清洗和排毒,并确保在6小时内就医。如一时无法赶到医院,可先找一根布带或长鞋带,在伤口靠近心脏上端5~10厘米处,作环形绑扎,缓解毒素扩散。为防止肢体坏死,每隔10分钟左右,放松1~2分钟。同时设法除去伤口内的毒液。接着,以牙痕为中心,用消过毒的小刀将伤口的皮肤切割成十字形。再用双手用力挤压,拔火罐,或在伤口上覆盖4~5层纱布,用嘴隔纱布用力吸吮,吸后立即吐出,并用清水漱口。有龋齿、口腔黏膜或嘴唇破损者,禁用此法,以免中毒。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

  新闻+

  我国常见的毒蛇

  蝮蛇:是我国分布最广泛的毒蛇,能上树,能游泳,能爬山,在全国各地都有。这是一种伤人最多的毒蛇。

  竹叶青:全身绿、眼睛红、尾巴黄。喜欢挂在树上,人从树下过,脖子碰到它,就会被咬到脖子,脖子肿起来,压住气管,就会把人给闷死。

  银环蛇:遇人会团成一团,把头埋在身体下面,看起来很害羞,温顺,但你要是去抓它,那它就会狠狠地咬上你一口。这种蛇的危险之处,在于被咬了还不肿痛,所以人们往往会麻痹大意。一旦过了半小时到四小时,毒性发作,就会因呼吸肌肉麻痹,呼吸停止而死。

  五步蛇:体型大,毒性强,排毒量也大。但这种蛇地处深山,加上药用价值很高,也被人抓得没剩下多少了。

  金环蛇:毒性和习性与银环蛇差不多,分布更加靠近南方,主要在广东、广西和福建分布。

  眼镜王蛇:这种蛇受惊后容易生气,生气了就会竖起前半身,呼呼喘气,还会喷射毒液。毒液要是被喷到眼睛上,就会使人失明。毒性猛烈,还会主动攻击人。被咬伤后很难救治。

  圆斑蝰蛇:圆斑蝰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以及台湾等地。剧毒。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