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锋:涉港国安立法有助于“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国际社会应安心放心

新华网 2020-05-26 00:27:24

  新华社香港5月25日电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25日就全国人大进行涉港国安立法向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媒体和驻港国际组织代表吹风。谢锋表示,涉港国安立法天经地义、刻不容缓,中央政府维护国家安全有权有责、合理合法。他指出,涉港国安立法有助于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国际社会应该对相关立法安心放心。

  谢锋表示,国家安全是一国安身立命之本,制定国安法律是一国神圣不可侵犯的主权。中央政府对维护香港特区的宪制秩序负有最大责任,对“一国两制”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和香港基本法的正确实施负有最大责任。在国家安全受到现实威胁和严重损害、特区政府难以自行完成立法的情况下,中央政府果断出手,在国家层面进行涉港国安立法,是形势所迫,是内外反中乱港势力所逼。

  他指出,国家安全立法属于国家立法权力。全国人大作为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依据宪法和基本法作出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具有坚实的法律基础和最高法律效力。

  谢锋指出,国家安全有保障,“一国两制”的落实才会全面准确、运行顺畅,香港市民才会更有安全感、确定感、幸福感,香港的发展才会更美好、更稳定、更繁荣,包括国际社会在内所有“持份者”的利益才会更有保障。

  他强调,涉港国安立法后,“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香港实行的资本主义制度不会变,高度自治不会变,特区法律制度不会变,不会影响特区司法机关享有的独立司法权和终审权。

  谢锋指出,全国人大决定制定有关法律,针对的只是那些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特区事务的行为,惩治的是极少数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护的是遵纪守法的绝大多数香港市民。

  他指出,相关立法不仅不会影响特区居民依法享有的言论、新闻、出版、集会等各项权利和自由,反而会让这些权利和自由在安全环境下得到更好行使;不仅不会影响各国驻港领馆、商会、媒体等依法履职运作,反而有利于优化香港与各国交流合作的社会氛围,保障各国企业依法经营和商务往来。相关立法有助于消除本地和外国商界人士对“暴恐”“揽抄”等香港社会乱象的极度担忧,为外国投资者营造法治更加健全、预期更加稳定可靠的营商环境。

  谢锋最后强调,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

  出席当日吹风会的包括58国驻港总领事或高级代表、欧盟驻港办事处主任,美国、日本、英国、阿拉伯、澳大利亚等15家在港国际商会负责人,17家国际、香港和内地媒体代表以及国际清算银行、联合国难民署、国际移民组织等国际机构驻港办事处负责人等,共计130多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