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战新产业增加值力争增长7.5% 打造省级智能工厂10个

温州网 2020-05-26 08:19:27
2019年,我市交出了“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6.8%”的成绩单。

  温州网讯 经济新动能启动加速中。2019年,我市交出了“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6.8%”的成绩单,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高端装备、环保、健康、时尚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0%、8.9%、7.9%、7.8%、6.6%。2020年,我市还将力争战新产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

  去年,我市发布《培育发展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动计划(2019~2021年)》,明确以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五大战新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力争在2021年实现五大产业总产值突破5000亿元。特别是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无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数字服务业,借“数字化”浪潮,正跨上新的发展台阶。

  一家企业:数字化成就“领军型”工业企业

  在今年公布的温州市领军型工业企业培优名单中,星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名列其中。同时作为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企业,星际控股正在经历“厚积薄发”的过程。

  星际控股是一家致力于社会公共安全、为军警行业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的多元化高新技术企业。

  2019年,星际控股全年研发费用投入超2400万元,累计获得各级政府奖励、补贴超600万元。其中,通过和广州中科院电子研究所的合作顺利落地了“智能化警用装备定制开发项目”,一个充满想象力的市场空间正在打开。

  据了解,通过技术破解,这款智能化警用管理设备可以实现警用装备状态全跟踪。“表面看就是一个柜子,但通过多种生物和科技技术的应用,可以让警方了解到每一台设备是谁取走,现在哪里,谁归还,帮助他们进行设备管理和有效调度。”星际控股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款产品的研发来自企业对公安客户需求的深度了解,并非替代国外产品,而是填补了市场上的空白,走在市场前端。

  目前,这款产品已经可以投产,正在积极市场推广中。“我们之前有个研发项目的案例,智能车载取证系统及终端,从2017年开始研发,到2019年在市场真正见效,单笔订单都在1000万以上。”相关负责人表示,星际控股从2015年开始转型走信息化道路,就是要突破传统警用装备的限制,通过信息化、数字化谋求高附加值,打开更大的发展空间。

  星际控股仅仅是温州民营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缩影。根据《2020年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将加速推动数字经济五年倍增,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打造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10个,新增重点智能化技改项目1000个、机器人应用1700台、上云企业5000家,技改投资增长10%。

  同时,我市还将积极谋划区块链、第三代半导体、下一代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科学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集成2000款工业应用程序,服务5000家工业企业。加快布局“新基建”,新建5G基站8000个,打造5G应用场景25个。

  一个园区:数字贸易赋能新零售发展

  走进龙湾新型数字贸易港的全球温商新零售服务中心,二楼中心展示架上已经摆上了几十种温商生产或经销的商品。从4月正式开始运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这里已经进行了30多场直播。同时,新的短视频账号也在加快培育中。

  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温州龙湾区新零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均华介绍,2019年在全国接触了多个城市,最终选择把视商产业率先落地温州,主要是因为温州政府方面对布局视频商业产业有着较为清晰的认识,且温商具有商品制造和贸易的天然优势。

  “我们的股东之一,泛华集团是专业的城市运营商,已经服务了全国400多个县市。”潘均华说:“我们希望在温州打造视商产业的城市样本,再把经验复制到更多城市。”

  今年我市出台的《促进工业企业平稳运行若干政策措施》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产地直播基地和C2M“超级工厂”,通过网红直播带货、电商平台铺货等方式拓展销售渠道。

  《2020年温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也已明确,将打造新型数字贸易港,培育发展定制消费、时尚消费、网红消费等消费新模式。

  除了全球温商新零售服务中心之外,今年3月,包括文昌创客小镇区块链产业中心、浙江智源科创园、佰仕达创梦数字科技园、绿森数字产业园等十大项目正式签约入驻龙湾新型数字贸易港。

  以数字贸易为核心,龙湾新型数字贸易港将加快推进“数字贸易+产业转型+结构调整”,加快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全区铺展,形成线上线下、进口出口的新零售、新跨贸,买全球、卖全球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杨晓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