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首要是稳保就业

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2020-05-26 11:15:18

  5月25日,有媒体报道说,昨天,国家发改委官员在谈到“六稳”“六保”工作时表示,今年没有直接提出经济增长具体目标,但经济增长的内容已经体现在其他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之中。这一说法,与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相一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明确工作的预期目标,要以“六保”作为实施“六稳”的着力点,突出抓好稳就业和保民生。

  保就业、稳就业,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目的的体现,也是经济工作的底线所在。“六稳”和“六保”中的其他“五稳”和“五保”,说到底,都是以稳就业和保就业为中心和重心的。没有就业,就谈不上民生,其他的“稳”和“保”就失去了抓手和意义。在今年这种特殊情势下,强化就业工作,并将重点聚焦于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际上即是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纲。

  以“六保”作为实施“六稳”的着力点,这就指明了稳就业实现的途径和办法。保就业之“保”,说明实现稳就业的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帆风顺,而必须要付出努力和艰辛。此外,保就业之“保”,并不是被动的保护和保有,更不是缩手缩脚、不思进取的保守,而是要开动脑筋,千方百计开拓创新,想方设法寻找门路,确保就业目标的实现。最近几年,新业态创造的新就业形态,吸纳了巨量就业人口,为稳就业和保就业指明了努力方向。

  来自“新华视点”的一则报道颇有启发意义。5月2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听取意见和建议。会议进行期间,当王一鸣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在其发言中提到在今年1月20日至3月30日疫情严重阶段,仅一个平台企业的新注册骑手就逆向增长了45.78万人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新就业形态’也是脱颖而出,要顺势而为”。这个“势”,就是新业态发展之势,这个“为”,就是要在促进新业态发展的同时,促进就业面的扩大。

  有调查统计表明,2019年,以新业态形式出现的平台企业员工数已经达到了623万,比上年增长了4.2%;平台带动的就业人数约7800万人,同比增长4%。新就业形态下的外卖、闪购、民宿、网约车等平台经济的灵活就业,已成为吸纳就业、解决失业问题的新渠道,是实现“保就业”的重要载体。这些新就业形态依托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降低了就业门槛和组织管理成本,在缓冲失业风险、帮扶困难群体就业等方面优势明显。在稳就业和保就业的压力下,借助不断出新的技术手段,就业工作当可实现“稳”和“保”的目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