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一工地塔吊吊钩突坠 一施工人员被砸身亡

温州网 2020-05-27 07:55:44

  温州网讯 近日,永嘉县三江商务区C03-18、19、24地块工程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一名人员死亡。市住建局发布通报,要求各地各单位高度重视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开展以塔吊安全运行为重点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好起重机械安拆和使用的带班制度、交底制度、旁站制度及日常维保工作,发现隐患,及时消除,确保安全,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

  根据通报称,5月16日8时10分该事故工地学校5#塔吊吊钩在未吊运任何物体上升过程中突然坠落,砸中正在浇筑5#宿舍楼东南角围墙混凝土基础泥工班组的一名作业人员头部右侧,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经事故属地施工安全监督机构初步调查发现,学校5#塔吊起升高度限位器失效,塔吊吊钩空吊上升过程中冲顶,吊钩钢丝绳断裂,导致塔吊吊钩坠落,砸中在地面施工的作业人员,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通报认为,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未认真按照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及《温州市建筑工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指南》要求,落实工地复工复产后的各项安全措施,未认真开展工地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未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和安全教育工作,塔吊维保单位维保工作不到位、流于形式,塔吊司机安全意识薄弱、盲目操作,塔吊指挥人员配备缺失,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市住建局对该起事故的责任单位处理如下:对施工单位浙江温州城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浙江诚力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塔吊租赁单位永嘉县浙泰建筑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塔吊维保单位永嘉县泰安建筑设备安装有限公司予以全市通报,对浙江温州城乡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件进行核查,责令永嘉县泰安建筑设备安装有限公司立即暂时停止对外承接建筑起重机械安拆和维保业务。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吕进科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