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奏响时代发展强音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奏响时代发展强音

2020-05-28 11:02:00 戴文倩

  时不我待,未来已来。媒体的融合发展是一道必答题,既是当下发展之要,更为长远发展之谋。

  从报纸到广播、电视,再到互联网,媒介的变革改变着我们感知世界的方式。尤其是依托互联网而兴起的新媒体,几乎让媒体变迁“另起一行”,其变迁的速度之快、幅度之大、内容之丰富令人惊叹。

  明者因时而变,智者随事而制。新兴媒体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全媒体时代是个大趋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如何完成这个课题,还需加强技术创新、服务群众需求、强化依法治理,才能发展好、运用好、治理好新媒体,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与技术创新共进,在融合中发展好新媒体。回看历史,从最早的“口与耳”,40年前的“铅与火”,发展到如今的“数与网”,新媒体的发展紧紧跟随时代大潮,与科学技术的创新紧密联系。审视现实,改变新闻生产方式和传播方式的移动互联网技术,突破传统媒体取景框和叙事框的无人机技术,带来第一位“AI主播”的人工智能技术……无数事例表明,在信息加速的时代,需要热情拥抱先进技术,充分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才能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更好地服务内容生产与传播。

  与人民意愿相连,在融合中运用好新媒体。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媒介叠加,而是要走进群众,服务民生,促进发展。“学习强国APP”掀起一波“学习”热,微信小程序实现民生事务“掌上办”“指尖办”,“最多跑一次”医疗改革获得群众点赞……服务型政府借力新媒体延伸出的触角,给老百姓带来了舒心的新实惠。而新媒体与其他业态的跨界融合,更是最大限度激发了创新的活力。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媒体在融合中迎来了更加强劲的发展动能和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与道德法治同轨,在融合中治理好新媒体。全媒体时代带来的有机遇也有挑战,网络空间生态恶化,占用公共资源和社会注意力的“一地鸡毛”问题不可回避,丧文化、低俗文化等负能量盛行问题必须直视,污文化、虚假内容等违反政策法规的行为更需依法治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构筑天朗气清的舆论环境是所有网民共同的责任,只有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共同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才能营造出良好的媒体融合发展环境。

  时不我待,未来已来。媒体的融合发展是一道必答题,既是当下发展之要,更为长远发展之谋。在全媒体时代的巨浪前,我们必须同心同向、同频共振,方能共同唱响媒体融合的主旋律,凝聚起民族复兴的精神力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