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扶智扶志,脱贫攻坚

扶智扶志,脱贫攻坚

2020-05-28 11:03:00 木岚歆

  决战决胜已经箭在弦上,时间紧迫犹如战鼓催征。

  千年追寻,圆梦就在今朝。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不平凡的年份,不平凡的梦想。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战贫叠加战“疫”,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做好最后冲刺、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巩固成果,防止返贫,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已是不可撼动的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坚持脱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只有“智”与“志”的双管齐下,让贫困地区的贫困户改变意识,正确引导行动,才能真正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扶贫需“智”,这是脱贫的“技能”。《老子》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注重知识增长、技能提升,实现“富脑袋”与“富口袋”同频共振,才能让扶贫对象能够自食其力,才能让贫困群体在精神上站立起来。“输血”、“造血”并驾齐驱是扶贫的长久之计,要加强对扶贫对象的教育指导,比如支教助学,加大对于贫困地区教育资源的倾斜,加强贫困对象知识和技能等各方面能力的培训,使脱贫能够更彻底更稳定更持续。同时,要给予资金帮扶和技术支持,增强扶贫对象的就业能力,切实地提升贫困落后地区群众的致富能力,让他们过上“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生活。

  ——扶贫需“志”,这是脱贫的“志气”。“志气”是一种脱贫的内生动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都需要这样的驱动力,这样才能激发远离贫困的行动力。否则,不管外界如何努力,贫困成了惯性,就很难走出来。积极地将致富的“精神粮食”通过各种方式引进贫困地区,励其志,长其气,让贫困户从内心挣脱贫困的枷锁,跳出贫困的思维,真正看到自身的价值和优势,调动他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带来劳动脱贫致富的尊严和对未来的充足自信心,让脱贫之路越走越宽,让脱贫之举越行越实。只有拥有摆脱贫困的志气、勇气和冲劲,才能从根本上铲除贫困土壤,开出富饶美丽的幸福之花。

  决战决胜已经箭在弦上,时间紧迫犹如战鼓催征。扶贫需扶智扶志,这一路必定是困难重重,但是只要坚定不移,以百折不挠的精神啃下最后的“硬骨头”,不放弃、不停步、不歇脚,咬紧目标不松劲,就一定能走好“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打赢各类问题“清零战”、劳动力稳定就业“攻坚战”、特色产业发展“突破战”等,从而勇夺脱贫攻坚大决战全面胜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