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骡子”驮出来的农村安全用水 文成西垟供水站预计下月完工

温州网 2020-05-29 22:03:00

  温州网5月29日讯(记者 潘涌燚 通讯员 王琪)10余只“骡子”,驮了两袋砂石,沿着狭窄崎岖的山道,蜿蜒前行。而这些砂石,将用于文成县西垟供水站饮用水工程的施工。这是前不久文成县全力推进农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的一个画面。

  文成县位于南部山区,大部分村庄都是依山而建,而水源点多在深山里,施工难度很大。其中,西垟供水站位于双桂乡西垟自然村,水源点位于海拔451米的半山腰上,唯一的运输道路就是一条山间土路,是文成所有站点中施工难度最大的一个站点。

  由于只有田间小道,运输车辆上不了山,大型施工运不上去,骡队便成了“运输主力军”。“这样子的路只能是骡子来运,人工挑挑不上去的。每匹骡子都驮了两袋砂石,每天要往往返返很多趟。 ”骡马运输队队长赵均德这样告诉记者。

  “部分净水设备达数吨以上,往往需要10多个人去肩扛手抬。”现场一名施工人员告诉记者。有些山间路段狭小的连人都站不稳,抬着巨大的工程设备,不少工人的肩膀都被磨掉了一层皮。

  除了施工材料运输困难,水管经过焊接要一路铺到山下,由于不能被太阳直晒,还必须埋到地下。工人们要将100多斤重的发电机抬上山,焊接、开挖、埋管,这一切同样也只能靠人工。

  据了解,西垟供水站于今年4月20日开工,建成后将解决西垟自然村700多人的饮用水问题,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在95%以上。为了保障工程进度,施工队不断优化设计、加大人力投入,尽力克服眼前的困难。

  文成县农村饮用水巩固提升项目负责人吕樟倪说,机器不行就换人,人不行就让骡子上。“正是抱着全面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决心,西垟供水站建设正按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预计下月中旬就可以完工。”

  据了解,文成县已完成南田、西坑等2个乡镇水厂涉及11个村的管网延伸工程和11个单村水厂工程,投资2000万元,受益人口2.2万人。“今年已完成82个村的方案设计,开工27个,将于10月底完成文成县农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今年是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的收官之年。在前不久举行的温州市“两会”上,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连续三年入选温州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今年1-4月,我市克服疫情的影响,已完成提升28.6万农村居民饮用水标准,接下来还将加快进度,争取10月底前基本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