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专家告诉你 这些食物是免疫力的“好帮手”

温州网 2020-05-30 10:07:31

  温州网讯 上周(5月17日~23日)正值全民营养周,温州市营养学会等协同相关单位开展“合理膳食、免疫基石”为主题的公益活动。温州医科大学营养学教授、温州市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余清教大家合理膳食增强免疫力。

  增强免疫力均衡营养,每天不少于20种食物

  很多人认为“免疫力低下的人容易生病”,其实免疫力就像一把双刃剑,过高或过低都不好。免疫力低下,身体易患病;免疫力超常,容易引发过敏反应、系统性红斑狼疮等。因此,免疫平衡才是我们最健康的状态。提高身体免疫力,要从多方面下手,如充足睡眠、合理膳食、经常锻炼、不滥用药物、戒烟限酒等。日常饮食调理是提高人体免疫能力的比较理想的方法,具体方法如下:

  ●均衡营养:每天摄入高蛋白类食物包括鱼、肉、蛋、奶、豆类,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保证每天不少于20种食物,菜肴荤素搭配、不节食、不盲目减重。

  ●这些食物是免疫力的“好帮手”:

  1、多喝酸奶。

  2、多饮温开水。

  3、吃海鲜:海鲜中含有丰富的铁、锌、镁等,经常食用能促进免疫功能。

  4、喝茶:茶氨酸能够抵御病菌。

  5、少量饮红酒:所含的抗氧化物质对增强免疫功能有好处。

  6、吃些动物肝脏:其含有叶酸、硒、锌等有助免疫功能。

  7、吃水果提高免疫力,可选香蕉、桑葚、猕猴桃、海棠果等。

  8、补充精氨酸:海参、鳝鱼、泥鳅、墨鱼、山药、黑芝麻、豆腐皮、葵花子富含这种物质,多食有助增强免疫力。

  9、多吃含锌丰富的食物:比如海产品、瘦肉、粗粮、坚果、豆类食品等,有研究表明“补锌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并缩短感冒病程”。

  老年人蛋白质的需求,应该因人而异

  老人营养与免疫力关系中,蛋白质摄入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由于咀嚼功能不良等原因,老年人常出现蛋白质摄入不足;而长期慢性疾病等因素又使得他们对蛋白质的生理需求增加,如果蛋白质营养不良就会影响健康和寿命。

  老年人大多伴有慢性疾病,因此对于蛋白质的需求要因人而异。

  有肾脏疾病的老人,为减轻肾脏代谢负担,蛋白质的摄入量要适当减少。

  尿酸增高及痛风的老人,为了控制体内的嘌呤含量,需要控制动物性蛋白的摄入量。

  营养不良者或康复期老人,应相应地增加蛋白质摄入量,必要时可在日常饮食基础上每天增加10~20g的乳清蛋白或牛奶蛋白等蛋白质补充剂,以满足机体需求。

  来源:温州都市报

  张晓 严小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