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告诉你 体检查出甲状腺结节时应该这样做

温州网 2020-05-30 10:07:31

  温州网讯 本周是“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针对热点问题,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医师张伟做以下分析。

  门诊很多患者问:为什么长“甲状腺结节”的人越来越多?张伟解释:这和检查手段的进步很有关系。以前检查甲状腺全靠手摸,只能发现1cm以上的结节,现在借助B超检查,连3毫米的结节都逃不过。此外,放射性接触、自身免疫、遗传、碘摄入等因素也与甲状腺结节发生有关。

  很多人看到体检报告上的“甲状腺结节”字样,就会联想到癌症,那么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癌?张伟介绍,其实,甲状腺恶性的比率非常低,甲状腺结节中,85%~95%是良性结节。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甲状腺癌发病率约为10.1/10万。即使是甲状腺癌,也不用恐慌,因为手术治疗后效果好,尤其占90%左右的甲状腺乳头状癌,绝大多数患者能长期生存,因此患者不必过分担心。

  查出甲状腺结节,咋办?专家建议,首先是定期复查B超。B超诊断甲状腺结节良恶性的准确率达80%,但前提是做B超的医生经验非常丰富,仪器也非常先进。对于甲状腺结节, CT、磁共振在鉴别结节良恶性方面并不优于超声。其次,检查甲状腺功能(简称“甲功”),需要抽血检查,目的是检查下甲状腺功能是否正常。

  如果怀疑恶性,就需要在B超定位下穿刺活检。穿刺活检后,良性还是恶性基本可以盖棺定论(也存在极小数的假阴性概率)。如果穿刺活检的甲状腺结节为恶性的,就尽早手术治疗。

  如何是良性甲状腺结节,不必过度治疗,如果没有什么症状(即不影响外观、吞咽等功能),只需每6~12个月复查一次。

  来源:温州都市报

  陈密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