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朋友注意了!降血压药、抗焦虑药可能诱发帕金森

温州网 2020-05-30 10:07:31

  温州网讯 近日,邀请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叶华开展线上公益咨询活动。当天,微信群气氛活跃,网友与专家互动交流,专家逐一答疑解惑。

  本次咨询活动,有关帕金森的问题最多。一位网友问:父亲79岁,患帕金森10年,服药5年,病情仍加重,怎样才能延缓病情?叶华主任回复:帕金森病目前没有治愈和延缓的药物,运动和康复可以延缓进展。市人民医院帕金森病诊治中心有短期住院一周的安排,可以让康复科医生制定个性化的康复计划,指导一周后患者再自行在家锻炼,后续每月一次来门诊复诊指导。

  平常吃饭拿筷子或打电话拿手机时手抖得厉害,这是帕金森吗?叶华主任建议这位网友要到医院面诊,看看是否存在行动缓慢等症状,再判断是否为帕金森。因为造成手抖的疾病很多,比如原发性震颤、甲亢、肝脏疾病等。

  有网友问:妈妈今年72岁,由于焦虑症服用“黛力新”一年后,发现身体常会抖、头也会抖,但手没有抖,这是怎么回事?叶华主任回复,这是药物所致的帕金森综合征,建议她母亲先停药3个月,看看症状有无好转。

  专家分析,药源性帕金森综合征是常见的帕金森病因,约占65岁以上帕金森患者两成,容易漏诊误诊。某些高血压药如利血平、降压灵,某些抗焦虑抑郁药、抗心律失常药、止痛药等都易诱发帕金森。因此,中老年人长期服用这些药物应遵医嘱,尽可能剂量小、疗程短,一旦出现帕金森症状要尽可能停服,如及时停药多数可恢复,如不能恢复则需要抗帕金森药物治疗。

  叶华主任介绍,帕金森病早诊断、早期规范治疗,可以延缓疾病进展,提高生活质量。该院帕金森病诊治中心开设帕金森病的评估和监测,引入了步态平衡分析仪以及血管成影等前沿技术有助诊断早期帕金森病。提醒,患者或家属可以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来识别是否患有帕金森:

  一、四肢颤抖。莫名出现手抖、脚抖,放松时手也会不由自主抖动。

  二、活动缓慢。走路、做事明显变慢,手脚不听“使唤”。

  三、手脚僵硬。比如梳头、扣纽扣等精细动作变得不灵活,手不能随身体摆动,走路拖着脚走,抬不起脚等。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