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昨入梅,温州多阵雨雷雨天气

温州网 2020-05-30 10:07:18

  温州网讯 5月29日,浙江省宣布入梅,较常年略偏早。配合全省入梅消息,未来一周温州也将迎来多阵雨和雷雨天气过程。

  当日,市防指召开防御梅汛期降雨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防汛形势,研究部署防御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分析,预计未来一周我市西南暖湿气流较为活跃,温州多雷阵雨天气。其中,5月30日和5月31日雨量明显,可达中到大雨局部暴雨;6月1~5日,每天都有阵性降雨过程,部分地区雨量较大。

  预计温州全市面雨量为60~80毫米,泰顺、文成和永嘉等西部山区雨量可达80~120毫米。其中,5月30日和5月31日降雨过程比较明显,西部山区有大到暴雨;6月1~5日,阵性降雨天气较多,部分地区雨量较大。虽然有雨水侵袭,但气温还算稳定,最高气温基本在30℃以下。

  市气象部门分析,由于温州地处华南和江南之间,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特征,导致温州的“梅雨”不典型。据统计,我市梅汛期平均雨量为262.3毫米。同时,温州梅汛期雨量年际差异性大,最多年份平均雨量高达552.3毫米(1976年),最少年份为空梅(2004年)。

  但近年来,温州梅汛期暴雨整体变化呈较明显增多趋势,且降雨的不均匀程度在增加,局地性、突发性、集中性暴雨多发频发,防御难度显著增大。其中2019年梅汛期,我市平均雨量达379.7毫米,较历年明显偏多44.8%,且雨量分布不均匀,主要集中在西南部山区。

  今年4月,全球形成一次弱厄尔尼诺事件,造成未来天气形势复杂多变,灾害防御难度不断加大。同时,浙江入梅后,梅雨锋云系南北反复摆动,易出现局地强对流和降雨集中期。

  我市近期降雨过程较多,西部山区累计雨量较大。市防指要求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梅汛期降雨防范工作,切实增强防汛责任意识,迅速部署落实各项防御工作,加强防汛薄弱环节和隐患点的排查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安全。

  市防指在会议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尤其是各级防指和乡镇(街道)要切实加强应急值守。

  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低洼易涝区域、水库山塘、险工险段、危旧房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检查排查,凡是不能确保安全的,必须提前做好人员安全转移等。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傅芳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