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逆行者” 温医大云端思政课讲述抗疫故事

温州网 2020-05-31 08:51:29

  陈栋云端讲述检验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温州网讯“援助意大利抗疫的这段时间,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华侨们对我们的帮助。华人协会将我们捐赠的物资统一打包,寄到了每一位华侨手中。”近日,在钉钉和bilibili直播平台,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以“对话‘逆行者’”为主题的云端思政课开讲,全国首批赴意大利抗击新冠肺炎医疗专家组成员、学校12届临床检验诊断专业校友余斐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检验工作者是抗击新冠疫情的侦察兵,也是抓捕病毒的全能捕手。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把疫情防控中的检验“逆行者”作为生动教材,利用网络“空中课堂”提升思政教育的感染力和亲和力,积极构建“云上思政”大格局,精心策划了5期“对话逆行者”思政课,邀请参与抗击疫情的校友和教师讲述“检验人”的战“疫”故事,用真实生动的抗疫事例引领学生坚定专业思想,塑造高尚品格。课程总参与达7000余人次,点赞超23000余次,引发学生对自身使命和专业学习的深度思考,引领广大学生在战役中成长。

  陈栋是温医大02届卫生检验专业校友,是温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副院长,更是新冠疫情防控首批获政府嘉奖者。疫情爆发之初,温州市第六人民医院作为浙江省最先开放的定点收治医院,是温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主战场。陈栋作为医院副院长,有序组织防控救治工作。4月29日晚八点,他作为第四期“对话‘逆行者’”的主讲人,和大家分享了医学生对于国家安全的理解,阐述了检验人员的定位和职责。“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这是陈栋对检验工作自身使命感的定义。

  “学长们的抗疫故事让我们了解到了生物安全的重要性,也明白了检验这一份职业所带给我们的使命。”学院本科在校生党支部的周雯在课后讨论中写道,“青年是国家的希望,作为未来的医生,我们应具有更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今后的医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场“云端思政课”,传递给师生的不仅仅是感动与温暖,也把思政教育滴灌在学生心上。

  95届校友杨建荣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检验师,也是浙江省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的第二批紧急医疗队的一员。4月15日晚八点,他出现在了第二期“对话逆行者”云端思政课的直播中,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相关实验室指标,对常用新冠核酸RT-PCR的结果做了简要解释。

  5月6日晚八点,检验医学院院长丁春明上线,带来《科研攻关助力新冠疫情防控》。丁春明正辅助温医大校长李校堃开展抗新冠病毒应急科研攻关项目,他从科研角度讲述了对新冠病毒的解读,展示了李校堃及其团队在新冠肺炎试剂盒的研制成果。

  “一位位逆行者用亲身经历讲述着检验人的精神,他们的‘身正为范’也为这场云端思政课注入新的内涵。”温医大检验医学院党委书记吴蕾蕾表示。此次“对话逆行者”直播,带给同学们的不仅仅是感动,更多的是传达着身为一名检验人,一个医学生的职责与态度;在与“逆行者”对话的过程中,同学们看到了共产党员身上的责任与使命,坚定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的情怀;通过互动,让大家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加详细的了解,对自己未来的工作和生活有着更清晰的认知。

  来源:温州日报

  本报记者潘舒畅通讯员何婕张晓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