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家长赞成“公筷行动” 家中使用公筷不到两成

温州网 2020-05-31 08:56:02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提倡使用公筷公勺蔚然成风。4月,《温州市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正式实施,温州全面推进“公筷行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温州都市报还共同发起了“公筷行动,我带头我践行”活动。在学生与家长群体中,他们怎么看待“公筷行动”,是否有带头践行者,会碰到哪些困难?为此,近日发起了小调查,有近百人参与。调查中发现9成人赞成孩子在家庭推行“公筷行动”,但常在家中使用公筷的不到两成。

  “公筷行动”获多数人支持但坚持不易

  77%的小学家长、17%的初中家长、6%的高中家长接受了调查,78%的家长都是大专以上学历。这些高学历的家长有48%非常了解“公筷行动”,有49%的人知道这个事,但具体的不太了解。不了解的家长仅3%,可见“公筷行动”已经深入人心。其中赞成并实施过的家庭达53%,正在推广的家庭占44%,他们认为改变观念需要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有少数家庭则希望直接推广分餐制。

  赞成者众,并不代表都能坚持实施。在调查中发现,尽管九成家长表示“孩子想在家庭里推行‘公筷行动’时,会支持,并一起推行”,但执行过程中经常使用公筷公勺的仅16%,偶尔使用的占43%,从没用过的也有29%。有人说,在家试了一天,确实非常不习惯,只能放弃。也有调查者反映,孩子想在家推行公筷公勺,被老人反而说了一通,看来在家推行“公筷行动”困难重重。那么,在外用餐,家长与孩子会使用公筷吗?84%的调查者反映如果餐馆里有提供的话:会。可据调查,我市部分餐饮场所仍未提供公筷公勺。而自带公筷在外用餐的人只有11%,其中年龄稍大的家长更少,比如40~50岁的只占不到4%。

  短时间不习惯公筷的

  可试试分餐制

  调查中有一项“你觉得怎样推行‘公筷行动’更好”,认为在家、在外吃饭都应该用公筷公勺的有43%;35%的人认为在家、在外吃饭都进行分餐制更好;29%的人觉得在家里不推行,在外聚餐再执行;推行时,为了避免公筷变私筷,需要有所区分的占27%,一家人没必要执行,有朋友等一起吃饭再执行占8%。

  “在外就餐需要相应的店家提供公筷,否则无法推行。”“其实以前不少酒店在上主食、鱼肉时都有放公筷,可公筷与私筷外形一模一样,用着用着就混乱了,希望公筷能与私筷在款式或颜色上有所区分。”“用公共的夹子更方便区分。”“公筷行动推进措施的可行性有待提高,便利性一定程度会影响普及率,亟待更巧妙的公筷形式或替代品。”不少家长纷纷发表了对“公筷行动”的看法与建议。

  更有不少人认为直接推广分餐制,执行起来比公筷容易坚持,王女士通过亲自体验后也这样认为。她说十几年前家里就想实施公筷,但老人不乐意,孩子年纪小更是记不住,后来折中的办法是家里每个人都有自己固定的筷子和碗,但菜碟还是共用。直到这次疫情发生,负责做饭的她借机实行了分餐制,在烧完菜装盘时就分好,没想到效果很好,味道没有打折不说,吃起来不用筷子换来换去,体验感几乎和以前一样。最关键的是,分餐后每个人的营养都均衡了,胖子老公不会为了扫尾而胡乱多吃了,下意识的那种挑食也减少了,她在烧菜时对分量的把控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两个月的宅家,一家人的身材竟然意外地变好了。

  据业内人士称,剩菜“打包”的光盘行动刚实施时,也不被认可,但这一理念如今已成为大多数人的生活习惯。所以推广公筷公勺不能急于求成,但也要避免疫情结束后就不了了之。孙乐思宁

  小记者献计献策

  推行“公筷行动”

  前不久,邀请了小记者为推行“公筷行动”献计献策。不少小记者参与其中,完成了设计宣传语的任务。

  温州市实验小学黄绿橙的宣传语是这样写的:跟写作业一样,知识是自己的,健康也是自己的,小公民,用公筷!温州市石坦巷小学董昭辰:长者先动筷,分筷不分爱;吃饭用公筷,病毒跑得快。温州市石坦巷小学叶家豪:餐桌文明你我他,公筷公勺大家把。瑞安市滨江小学苏鑫烨:多用公筷,少一份担心,多一份安心。

  “筷子长长两为双,餐桌圆圆矩成方。公筷公勺不能忘,各取所需取与放。一桌佳肴公筷取,一家安康无所惧,我做公筷宣传员,一菜一取各自选,避免交叉和感染,隔绝病毒保安全。”温州市石坦巷小学三年级的金可为甚至写了首诗歌来宣传“公筷行动”。

  永嘉县职业中学庞翔宇则提了推行“公筷形式”的几点建议:门前张贴“公筷行动”宣传图片;制作宣传视频,在各电梯传媒视频播放“公筷行动”的利弊等。

  温州市绣山小学的沈文豪还在家里践行了“公筷行动”,他的体验是这样的:

  要开饭的时候,妈妈先给我们每人盛了一碗米饭,我自告奋勇依次给每人分发了一双筷子,又特地在每盘菜旁边配了一双公筷。汤碗里配了一个大汤勺,每人一个汤碗。我小心翼翼地先帮外婆盛了一碗汤,并给了她一把小汤勺,并对外婆说:“今天在家吃饭也践行用公筷公勺,夹菜的时候记得用公筷噢!这样是为了保证更卫生。”

  开始吃饭了,由于是第一次在家里使用公筷,都有些不太习惯,就连老妈吃着吃着都拿着自己的筷子去盘里夹菜,我眼疾手快地制止。二姐拿着公筷夹完菜,却又直接用公筷吃起饭来,我们见此都忍不住笑了起来。她不禁在一边感叹道:“怎么感觉像在酒店里吃饭啊!还真有点不习惯。”爸爸说:“一回生二回熟,习惯成自然就好了。”

  全家第一次践行公筷公勺用餐,虽然有些不习惯和闹了不少笑话,但还是愉快地用完餐。通过这次用餐,我觉得为了更方便,以后吃饭每人配备两双筷子,一双吃饭,一双负责夹菜,这样就避免了想夹菜时由于公筷太少要等的弊端,两双筷子在手,只要记得各自的分工,依旧可以随心所欲地用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