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越美丽田园“美颜”亮相 529个田块完成验收

温州网 2020-06-01 08:40:00
通过美丽田园创建,荒田荒地发生蝶变,成了村民饭后散步的好去处。

  温州网讯彩色水稻勾勒出“2020美丽乌牛”生动图景,田中有LOVE造型花海、田间小路上能邂逅爱心拱门、书籍造型……在永嘉县乌牛街道洪岳村田野间,连日来,村民们发现,原本田园里垃圾和违建小屋不见了,通过美丽田园创建,荒田荒地发生蝶变,成了村民饭后散步的好去处。

  这是我市美丽田园创建的一个缩影。今年3月,全市推进美丽田园创建行动,全域启动整治田园环境,日前,我市顺利完成第一阶段的整治攻坚任务,全市重点区域529个田块已全部完成整治验收,整治验收面积达46万亩,田园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提升。

  5000多支队伍10万余人

  全员发动“清扫”家门口

  我市14支“两千”“两万”指导服务组坚持“一周一督导”;鹿城建立田长制、专班制、督考制“三制合一”体系;瓯海区四套班子领导全部担任区级田长并认领重点整治田块;乐清市统一抽调17个部门20名业务骨干专班运作、集中办公;瑞安市将美丽田园纳入十大责任捆绑攻坚行动;平阳设立5个专项工作组和16个督导服务组……

  自市委市政府专题部署美丽田园创建工作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高位推进美丽田园创建,并发动全员参与,“清扫”家门口的田园——

  在瑞安市南滨街道,当地引导16个村社,将“主干道沿线禁止乱搭棚架、禁止养鸡养鸭、禁止私自挖坑腌制咸菜”等条目纳入村规民约;

  鹿城区七都街道开展“美丽田园”大比拼活动,对7个村社田园整治情况分类,整治好的给予绿牌,整治一般的给予黄牌,整治差的给予红牌警告;

  乐清市大荆镇发挥党员示范作用,2820名党员以红色义工、红色基金或者红色帮工等形式,参与到美丽田园创建暨城乡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规定参与总次数不少于10次,低于6次由社区书记约谈并立即整改,低于4次党组织关系迁往党性教育支部;

  泰顺县筱村镇长洋村将美丽田园创建纳入全域旅游村建设内容,开创“1+N”基层党建工作模式,由村“两委”干部与党员组成日常巡逻组,做到“发现一处、处理一处”,防止田园“脏乱差”回潮;

  瑞安塘下镇以“村民随手拍+空中无人机巡查”模式,通过全民督、立时改,确保整治无死角……整治期间,全市开展各类“美丽田园”评比活动100多个,组建村民自发队伍达5000多支,参与人数达10万余人。

  创新“智慧田管”系统

  全面整治田间疤点

  为全面整治田间疤点,围绕“六无六有”“十个一律”的整治要求,前期,各地组织对全市高速高铁、国道省道、通景公路等周边的46万亩农田进行全方位排摸,制定“一图一清单”。同时,建立“智慧田管”系统,市县乡联动利用无人机航拍技术和数字信息技术,对529个田块日常巡航检查,零死角勘察田块整治过程,整治效果由勘察图“说话”。

  让田园“洗洗脸”,各地妙招频出。乐清市首创“天空之眼”作战系统搜出“脏乱差”疤点6800处,并创新“三色”管理法在合成后的地图上进行“红黄绿”三色状态标记,整治工作数据和资料自动整合储存到后台数据库。瑞安市实行五色警示图,全面实行“积分动态排名、田长五色警示”的管理新机制。瓯海区分解全域整治分布图,重点攻坚“三横四纵二高速”沿线重点区块,实行“查一处、灭一处”的实时动态反馈模式和“销号制”整治手段。苍南县建立“数字+”治田系统,将所有田块的航拍数据上传系统,标识问题点块,生成田块二维码,实时向各级田长推送。

  整治行动以来,全市共整治各类田间疤点13.1万个,清理积存垃圾10.4万吨,拆除简易棚架3.5万个,乱搭设施8642处,违章建筑331处,整治住人棚窝1256个、劝说住棚人员搬离3500多人,整治失管农田869处、1.12万亩。大量田间乱点疤点得以清理整治,农田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变,为田间经济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

  改变农民生产习惯

  近万名田长上线破管理难

  经过整治,田园整洁了,如何长期巩固并提升?

  为有效改变农民乱搭乱建习惯,目前,全市已说服引导农民自行拆除简易瓜棚架1.38万个,改造标准化的瓜棚架1.3万个、竹制篱笆28万米,并先行打造示范样板田块,编制瓜棚架、篱笆、大棚、管理用房等示范案例,印制美丽田园创建手册和拍摄宣传视频,引导农民进行瓜棚架清理改造。

  而长效管理上,我市精准落实分级责任,全面推行“田长制”,对全市重点区域46万亩农田细化为529个具体田块,制订责任状,落实田园分级管理责任,以网格化管理落实县、乡、村、承包(经营)主体四级主体责任,有效突破田园管理上的难点。目前,全市已落实县级田长130人、乡镇级田长912人、村级田长1550人、户级田长6580人,设立田长公示牌1860个。

  各地还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创新长效管理机制,织密美丽田园创建的责任网。例如,龙港市启动“田园管家”模式试点,以村社名义挂牌成立“刘店社区田园管家公司”,实行统一农业技术指导、分片种植规划、作物收成最低价保障及田园日常管护等社会化服务,建立“田长+巡查员+田园管家”的美丽田园长效管理机制。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处(发展规划处)处长季旭仁介绍,在全面完成清洁田园的基础上,下一步,我市将深化“六无六有”创建要求,重点在基础设施、土地流转、长效机制、产业布局、管理服务、全域整治等方面下功夫,以美丽田园创建为突破口,构建统一的产业布局图,加快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结合乡村振兴“两带”建设,打造一批美丽田园示范样板区,推进都市农业发展,全力将美丽田园转化为美丽经济。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金朝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