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杨梅线上“蓄势待发”

温州网 2020-06-01 14:21:00
今年,瓯海区茶山街道的梅农王树进驻天猫平台,借助杨梅的丰收,准备在销售上有大的突破。

  温州网讯“再过三四天,这些杨梅熟透就可以采摘发货了。而近期我们每天都会接到来自天猫的预售订单,目前已经有800多箱的单子。”王树是瓯海区茶山街道的梅农,最近他在忙着杨梅采摘和发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今年,他进驻天猫平台,借助杨梅的丰收,准备在销售上有大的突破。

  瓯海区是中国杨梅之乡,是我国著名杨梅品种——丁岙杨梅的原产地,2007年经国家质监总局批准认定“丁岙杨梅”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瓯海区杨梅栽培面积为1.3万亩,产量5800吨,其中土生土长的丁岙梅占80%以上。主要分布在茶山、仙岩、瞿溪、郭溪、潘桥等镇街。

  作为80后梅农,王树家有50亩杨梅园,在当地算是一个大户。得益于大罗山独特的地理、土壤条件,这里的丁岙杨梅不仅收成好,而且酸甜适度,汁水饱满,品质也好。2019年,他家的杨梅被浙江农业农村厅授予“无公害农产品”。

  破解包装难题

  杨梅“触网”“通电”

  2017年回家种杨梅的第一年,王树就尝试在淘宝注册店铺卖杨梅,收到的订单比他预想的多,除了自己家种的杨梅,他还收购村里其他农户的杨梅。但因为没有经验,虽然用心把最优质的杨梅分拣出来,小心翼翼地装在小塑料筐通过真空塑封发货,可客户收到的杨梅,已经烂得面目全非。第一年,他卖出去的杨梅不少,可投诉退单量也相当多,赔了杨梅还赔了运费。

  “现在这个包装抽真空后,相当于有一只手把杨梅整个托住,既不会压迫果子,又确保运输过程中没有晃动空间,这样保鲜程度就更好了。”王树拿出一个新设计的塑料包装格向记者演示说,今年,外地客户收到杨梅后只要及时冷藏就可保鲜4-5天。为解决包装问题,这几年,他到各地取经,不断改进升级包装,有了独立分格、冰袋、泡沫箱和顺丰空运,从去年开始,包装和运输的问题逐步得到了解决,去年他在网上售出的6000箱杨梅,退货仅一单。而今年他仍然不断探索,新包装的亮点,是在保鲜期上有了突破。

  特色产品集聚

  营销平台扩面

  把杨梅做成高端农产品,是王树给茶山杨梅的定位。为了确保每颗杨梅的品质,王树有严格的收购标准。而梅农考虑长期合作,都会自觉对当日采摘的杨梅进行仔细挑拣后,再送到他的工作室,并由工人在包装前再进行一次筛选。由于杨梅品质稳定,这几年,跟王树合作的平台和商户越来越多。如顺丰自营年丰大当家、瓯海农商银行、平安银行等,都慕名找上门来。

  线下高端定制,原本也是一个重要销售渠道。但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大客户取消或减少商务活动,线下礼盒订单没有如期到来。加强线上销售弥补线下损失,成为王树今年销售的一个重点。

  从上个月起,他就忙着注册商标,并在微信、顺丰、抖音等平台进行推广。前几天,他又耗资10万元成功进驻天猫平台。王树告诉记者,网上销售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模式,谁销售启动越早,销量越好,店铺被平台随机推广和展示的机会就会越多,所以这几天是备战的关键期。

  进驻天猫就意味着运营成本的大大提高,单靠杨梅一个产品肯定不行,他说,忙过这阵后,他会收集三垟瓯柑等更多本地特色农产品上架,让外地客户通过这个“窗口”,品尝到瓯海地道的农产品。此外,他还尝试在茶山引进奉化水蜜桃,今年已经试种200多株。

  王树对自己从事农产品购销的电商事业充满信心,目前最大的困难,是没有足够大且稳定的工作空间,直接影响了规模和效率,“希望政府部门能够给予帮助。”他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洪越风

  瓯海融媒体记者:林朝阳许文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