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寿带鸟首现温州

温州网 2020-06-01 14:33:32
近日,市区景山公园飞来一只濒危稀有的白色寿带鸟,还在景山“安营扎寨”,住了下来。

  温州网讯 近日,市区景山公园飞来一只濒危稀有的白色寿带鸟,还在景山“安营扎寨”,住了下来。

  据了解,从5月开始至今,在温州的景山等地都有发现寿带鸟的身影,但以往看到的都是红色居多,这次飞来的白色寿带鸟还是首次出现。景山动物园管理处副主任郭建华告诉记者,这只白寿带鸟的出现,令无数观鸟摄影爱好者“竞折腰”,不少人几乎天天蹲守。甚至,不少外地的鸟友也赶来一睹它的芳容。

  记者了解到,寿带鸟又名绶带鸟,主要分布于土耳其、印度、中国、东南亚及巽他群岛,在中国主要为夏候鸟。寿带鸟有个明显的特征,那便是它长长的尾羽,而且雄鸟与雌鸟有很大的区别。雄鸟有两种色形,体长加尾羽约30厘米,尾部的两根长长的羽毛,是身体的四五倍那么长,飞翔的时候,仿佛拖曳着轻盈的绶带,姿态很优美。它们主要栖息于海拔12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和山脚平原地带的阔叶林和次生阔叶林中,也出没于竹林等地,尤其喜欢沟谷和溪流附近的阔叶林。食物几乎全为昆虫,是森林中消灭害虫的能手。

  有趣的是,寿带鸟的雄鸟到了老年,全身羽毛会变为白色,尾部的两根长羽毛也是白色的,它还有一个特别神奇之处,当它们到了迁徙之时,为了长途飞翔减少阻力,会啄断自己那两根它引以为豪的“长飘带”。而雌鸟的尾羽会在交配之后,自动脱落。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庄越

  胡永东/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