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山公园交通拥堵难题怎么解?人大代表这样建议

温州网 2020-06-02 08:00:16
人大代表表示,短期需部门加强管理、市民有序出行,长远发展需全市统筹。

  温州网讯 “周末到景山公园游玩,经常要堵半天车。”近日,市民陈先生拨打新闻热线说,每到周末或黄金周,景山公园交通经常出现拥堵,其原因是公共出行方式少,私家车上山太多,不文明行车导致拥堵。

  2011年9月7日,曾报道:《温州市景山公园详细规划设计》(简称“《规划》”)获批复。《规划》建议景区内交通全部采用电瓶车。但事实上,这一交通规划至今未落实。而针对景山公园交通拥堵等情况,不仅市民有所关注,市人大代表也曾提出相关建议。

  市民:景山公园车流量大,建议增设公共出行路线

  景山公园位于市区西部,占地面积4700多亩,地理位置优越,自然风景优美,人文底蕴深厚。景区内除了温州动物园外,还有省级文保单位正和堂、市级文保单位东瓯王墓、唐代名寺护国寺和宋代道观紫霄观等,是一处具有浓郁地方民俗特色的生态休闲型森林公园。

  陈先生说,到景山公园游玩,除了自驾外,目前唯一的公共出行方式是公交44路,不能完全满足老百姓出行。

  “私家车能进公园,这方便了市民出行,值得肯定,但同时景区内道路狭小,私家车上去也容易导致堵车。”市民周先生建议限流处理,将每日进公园的车流进行控制,或者市民将私家车停在山脚下,进公园一律采用公交或者徒步方式。

  规划:建议景区内交通全部采用电瓶车

  市景山森林公园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车流量最多的一天超过1万辆。今年因疫情影响,非节假日期间每天大概有2000车次,周末及节假日有4000~7000车次。目前景山公园有3个出入口,即位于雪山路的东入口,景山隧道附近的北入口,以及温瞿公路的西入口。车流量如此多,而公园内规划停车位只有800多个,周边停车位又不多,这就造成了周末时车辆拥堵的情况。

  对于这种状况,《规划》已有相关建议:取消山上所有机动车道的通车功能,景区内交通全部采用电瓶车。建议在公园东入口完善原有停车场建设,在景西广场、瓯浦广场及景山路车行道沿线增设停车场地,并在景西广场、护国广场、礼贤广场设置电瓶车换乘点,引导步行交通。随着交通系统不断完善,最终形成礼贤广场-春煦广场-莲花广场-雪山宾馆-枫丹云影景点-营盘广场-礼贤广场的电瓶车环道。

  针对景山道路人车矛盾较大的问题,规划建议完善步行网络系统,沿公园车行道设置外挑式步行道,实现人车分流。

  公园:电瓶车换乘是长远之计,如何落实需属地支持

  2011年《规划》获批复,距今已有近9年时间,为何至今得不到落实?

  “景山公园作为开放式山地综合公园,公园内还有亚热带作物研究所、温州中医院、雪山饭店、护国寺等。机动车辆频繁进出景山,不仅对景山公园的环境有所影响,还经常造成堵车的情况。”温州市景山森林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市景山森林公园管理中心在2010年景山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审批论证阶段,就将禁止机动车进入景山列为总规编制条件之一。2011年,景山公园总体规划通过市政府审批,就已对景山公园配套的停车换乘体系建设、山上道路的交通组织等进行详细规划设计。

  该负责人表示,从实际情况看,公园入口周边没有大型停车场,如果不让游客的车子上山,车子就没办法停。如果公园单方面禁止车子上山,势必造成山下市政道路拥堵。如果要在公园入口周边建设大型停车场,则需要得到属地政府的大力支持。而由于土地和资金未落实等原因,配套的停车换乘体系建设尚未启动。

  “从长远发展看,电瓶车换乘是最终目标。而为了缓解公交路线少的困境,方便市民出行,也倡导绿色出行,目前我们正在跟交运集团积极对接,规划增设一条从黄龙到动物园西门的公交路线。”该负责人说。

  建议:景山公园内禁止或限制过往车辆

  在市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时,市人大代表林郁聪曾在《关于加强景山公园管理的几点建议》中提出5点建议,其中在景区交通方面,他建议限时段通行(通往动物园北门的路段在18时至22时限时通车),或在山脚建造停车场,提供电瓶车之类的环保交通工具方便上下山市民。

  针对这条建议,当时市公安局也做出了书面回复:从目前(2013年5月)的情况来看,可行性还不是很强,因为当前景山公园内缺乏必备的停车换乘体系和可以代替自驾车的公共交通系统,同时景区周边还缺少大型的停车场(库)作为集散中心,一旦限行车辆随意停放在景区周边道路,将会给周边的交通秩序带来极大的影响。另外景山道路是否禁止机动车通行,关系到众多去景山公园活动的市民的出行方式及整个景山公园交通畅通问题,需要专门规划设计和广泛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

  林郁聪说,从2013年提出这条建议到现在,他其实一直在关注景山公园的变化。从现实情况看,除了交通这条建议还没得到落实,其他建议均得到了落实。而对禁止或限制过往车辆进入景山公园,这几年来他也曾多次走访了解。而让人无奈的是,他发现景山公园周边确实没有多余空地用于停车场或集散中心建设。

  “景山公园作为市区唯一森林公园,游客众多。如果能实现景区内绿色通行,不仅是对游客,也是对景区的一种保护。”林郁聪说,而从现实看,要缓解景区内交通压力,一方面要管理方加强管理,另一方面也需要市民有序行车。

  而对于景区内换乘这条规划,林郁聪表示,这不仅是属地政府的问题,还需要全市统筹规划建设。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蒋文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