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时20分钟”停车位的善治启示

北青报 杨维立 2020-06-03 09:50:30

  近日,浙江杭州拱墅区叶青兜路出现4个不一般的停车位,这些停车位被涂上嫩绿色,上面写着“限时20分钟”。这些“绿色车位”是杭州交警部门为了缓解短时停车问题而设立的,主要是给附近接送孩子的家长、临时有事的司机提供便利。无独有偶,今年5月中旬,河南省鹤壁市的淇滨菜市场、九州菜市场、打柴口菜市场周边规划了25个临时停车位,晚上8点到次日早上7点可停车,其他时段限时20分钟,监控计时抓拍。

  事实上,短时停车的问题具有普遍性。经常开车出门的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开车出去很容易,停车找车位却很难。比如,有的司机急着去卫生间,却因为找不到免费停车位而干着急,硬着头皮将车停在公厕旁边,出来时或许已被贴了罚单。又如,一些市民下班后,本想到小吃店买几个包子带回家,却因为路边不许停车,只能作罢。

  杭州和鹤壁试点“限时20分钟”停车位的做法就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短时停车的问题。这个城市管理方式能够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在确保交通秩序的前提下,优化停车资源配置。在医院、菜场、学校等地附近,设立“限时20分钟”停车位,不仅能够帮助有短时停车之需的市民排忧解难,还能给商家带来了更多商机。

  杭州的一位快餐店老板表示,来他店里吃饭的,不少是网约车、出租车司机,“以前他们吃饭,车临时停路边,十几分钟得不停抬头看有没有被贴罚单,现在停在绿车位里,能安心吃顿饭了”。可见,设立“限时20分钟”停车位,虽是小举措,却不失为一个好创意。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在当前的城市治理中,如何在维护城市秩序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兼顾群众和市场主体的需求和便利,是相关方面正努力破解的一项重要课题。杭州和鹤壁设立“限时20分钟”停车位之举,启示我们,城市治理要像绣花一样,既要精细精准,又要创意创新,这样才能使市民生活更方便舒心。各地应学习借鉴杭州和鹤壁的做法,坚持寓管理于服务,在一些场所积极试验“限时20分钟”停车位,更好地满足群众需要,促进地摊经济、小店经济繁荣发展。

  在当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各地城市管理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关注公众体验,善于换位思考,将更多善意融入到一个个细节中。设立“限时20分钟”停车位所彰显的为民服务的态度和锐意创新精神,理当成为各地城市管理部门的不懈追求。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