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阅读”交出亮眼成绩单 擦亮书香温州阅读品牌

温州网 2020-06-04 07:55:0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温州公共图书馆开展线上阅读服务,丰富市民宅家生活。

  温州网讯 2020年“书香温州”全民阅读节——“4·23云阅读”系列活动自4月1日至5月31日共开展了以“‘疫’路回春,阅读相伴”主题的12项活动,载体形式创新,贴近战疫主题,激扬温州精神,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烈追捧,交出了一份亮眼的阅读成绩单。

  5月30日,《抗战时期的温州抗疫——1938温州各界协力防治霍乱》讲座在温州市图书馆进行网络直播,王长明和叶建两位嘉宾以对话方式共同讲述了1938年温州霍乱疫情凶猛,温州各界抗击疫情的鲜活案例,当天直播共吸引了万余人观看。“4·23云阅读”期间,主办方开展了众多形式创新、贴近战疫主题的活动。如,“战疫情·聚正能”——2020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摄影展于4月22日上线至今,共吸引3万余人次点击浏览;战地诗情——2020抗击疫情诗配图作品展线上开展以来,吸引了一大批朗诵诗歌爱好者,将择机在线下开展,邀请朗诵界大咖现场朗诵;疫情时期“通行证”等文献资料的征集活动已收到数百件有关物件、文献资料。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晚,温州市图书馆及各县(市、区)公共图书馆共12家图书馆联合推出“阅读王者”——线上答题挑战大赛,吸引近5万人参与,共产生2151位“阅读王者”、1595位“阅读强者”。该活动预热期间就吸引了3.2万人报名参与。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沈石溪做客温州新华书店天猫直播间,为温州的家长和孩子上了一堂特别的开学课《万物皆有灵性,请善待每一个生命》,引导孩子们用心与动物做朋友,做好生命教育,普及防疫知识。1个多小时的直播共吸引了2100余人次观看,14.68万次点赞。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温州公共图书馆开展线上阅读服务,丰富市民宅家生活。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截至5月底,共吸引了175万余人次参与了“云阅读”活动。

  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4·23云阅读”期间,主办方开展“青年城市共读”活动,鼓励市民特别是青年学生在阅读中发现温州城市之美、传承弘扬温州优秀传统文化、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发起“最美抗疫人领读活动”,用阅读凝聚战疫磅礴力量。

  “4.23云阅读”系列活动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主办,以“‘疫’路回春,阅读相伴”为主题,从4月1日至5月31日开展“战疫情·聚正能”——2020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摄影展等3场展览、阅读王者——线上答题挑战大赛等12项线上线下结合的阅读活动。温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云阅读”系列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将市民的阅读习惯由线下向线上延伸,从而传播阅读新理念,激发阅读新热情,助推“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建设,更好地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

  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机构改革,全民阅读工作划转各级宣传部门之后,温州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温州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了公共阅读设施建设,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工作,合力打造书香社会,全民阅读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城市书房88家,百姓书屋61家,打造了15分钟便民阅读圈,擦亮了“书香温州”阅读品牌。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