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讨论#

党政办:奋力拓荒,“重要窗口”建设中展现瓯江口时代光芒

温州网 2020-06-04 09:28:00

  温州网讯 温州人精神始终激励着温州人民励精图治、勇立潮头,始终支撑着、引领着温州改革发展、奋勇争先、赶超跨越。特别是在“战疫情、促发展”这场大战大考中,全体温州人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众志成城、逆行而上,谱写了一曲气壮山河的温州之歌。——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

  为贯彻落实温州市委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讨论大实践活动精神,深入开展“三强两促”专项活动,展示瓯江口人在开发建设、战疫情、复工复产过程中的精神风貌和形象,进一步奏响“奋战1161,奋进2020”主旋律,激励瓯江口建设者们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5月以来,瓯江口开展以“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暨‘拓荒牛’精神在战疫中闪光”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各部门单位立足本职工作和发展实际,结合十年来建设海上新温州的“拓荒牛”精神,展现了瓯江口人疫情当前逆行的风采与担当。

  今起,将通过“瓯江口发布”微信公众号、微博、温州新闻网《瓯江口来了》专题、腾讯新闻网等平台开展全方位、系统性宣传。希望借此次大讨论为契机,积极宣传瓯江口人的“拓荒牛”精神,助力瓯江口开发建设迈上新高潮。

  2020年,是一个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年份,因为一场疫情,让我们深刻于它的“特殊”。临近年关,一场极不寻常的疫情在武汉爆发,顷刻间肆意席卷了中国乃至全球。疫情爆发之初,全体瓯江口人众志成城、请缨而战,迅速加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义无反顾地投身到防疫工作中,紧急进入“战斗”状态,为打好这场持久战做好充分准备。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在这个万分紧急的时刻,每个人都肩负起一份责任,怀揣着一份希望,心中涌动着一股热血,凝聚成了战疫之魂。一线防疫的卡口,是一个重要的关隘和关口,把控着全瓯江口人民的生命线和健康线。来不及问工作内容和职责,我们便奔赴战场前线。没有时间去适应三班倒工作机制的“非常态”,即时即战、坚守一线,以全局为己任便是我们的使命。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战疫中,我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辖区确诊病例仅为一例并成功治愈,瓯江口人的精神在这场战疫中得到生动实践。我想,没有担当、奉献、牺牲、团结的精神不足以成就瓯江口的今天,瓯江口人也正是有了这样的精神基础,大家才有着信念朝着共同目标前行。

  有人说卡口一线防疫工作很辛苦,我们深知,身为瓯江口人,这份责任和坚韧,这些牺牲和付出,比起让一片荒芜之地成为一座海上新城的艰难险阻、万千艰辛来说,又算得了什么。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大力发扬“敢为人先”的精神,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温州民营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如今,瓯江口人以奋力拼搏、勇于开拓、辛勤耕耘,一步一个脚印、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精神,实现从无到有,从一片荒滩到一座新城,时间证明,瓯江口建设者共有的精神基石,就是“拓荒牛”精神。

  十年的拓荒终换来繁华似锦的今天,翻天覆地、沧海桑田。十年间,从荒芜到灼热,从平地到高楼,城市实现了华丽转身,经济达到了新高度。十年间,瓯江口人兢兢业业、奋力拼搏,奋斗十载,是青春岁月的无悔,也是事业拼搏的最好答卷。十年间,瓯江口人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建设的要求,遵循四个先行(城市规划先行、基础设施先行、环境营造先行、重大功能性项目先行)的开发理念,加大投资驱动力度,全面加快区域大开发大建设,产城融合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书中,有着习近平总书记对温州瓯江口开发建设的殷殷重托,他希望瓯江口能加快建设大港口、大产业、大都市,促进温州实现由滨江城市向滨海城市迈进。由此,瓯江口人拉开了向海洋要土地、要空间的序幕,在滩涂之上的白手起家,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进新区开发建设的根本动力;在空间开发过程中,没有走按部就班的开发建设之路,而是开拓创新、抢抓机遇,走“边围垦、边规划、边建设、边招商”的超常规路径,有效缩短了集聚区发展的初期阶段,为实现弯道超车提供了有利条件;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瓯江口人坚持高定位、高标准、高质量,以“样板路”、“样板段”、“样板区”、“样板桥”、“样板件”等五大样板工程为载体,突出“精心建设、精细管理”,一体谋划、整体实施市政道路、河道、综合管廊、景观、桥梁等城市设施建设,推进城市“大建大美”、拉升建设质量和建设品质。瓯江口人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在改革发展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贡献了平台开发建设的瓯江口智慧。

  再看瓯江口十年来的发展,起步区市政道路和城市绿化景观基本铺垫到位,教育、卫生、商贸等项目基本配齐,威马、宏丰、天骄等一大批高新企业落户瓯江口,尤其是依托于新能源与智能制造的威马汽车落子温州,可以说开启了温州整车时代。瓯锟科技、唯品会中国创新创业中心、文博科技产业园、欣乐加生物科技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园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地,为温州和瓯江口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在温州中心城市由“瓯江时代”向“东海时代”跨越的过程中,在落实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打造坚实全省‘铁三角’地位”战略部署行动中,瓯江口人以“拓荒牛”的精神增添了新时代下温州改革开放创新精神新内涵,做出了重大产业应有的贡献力。

  奋力拓荒,更是为了全区人民更美好地生活。十年来,瓯江口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群众所需、所求、所盼,全面落实惠民、利民、安民各项措施,加快补齐瓯江口教育、医疗、环保、民生事业等各项短板,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新区三甲医院、邻里中心、中心血站、护士学校、外国语学校、温州技师学校、发展大楼、人才公寓、职工之家、十里樱花园等一批城市功能性配套项目陆续建成投用,浙江工贸学院、温州外国语小学等项目加快建设,瓯江口人气商气逐渐聚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大拆大整”等环境整治攻坚战持续深入,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和民生实事逐步落实,新区与灵昆街道一体化发展步伐越来越快,协同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取得了新成就。

  十年锤炼一种精神,造就一座新城,所有对这片土地的赤诚和热忱,都淋漓尽致地镌刻在历史画卷上,体现在“拓荒牛”的精神上。十年,是一个城市的印记,见证着瓯江口人拓荒的足迹。瓯江口人用不懈的艰苦创业、团结拼搏,赋予温州人精神新的内涵,也闪耀着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中属于瓯江口的时代光芒。愿拓荒牛精神不朽于世、熠熠生辉,希望建设者们继续发扬好拓荒牛精神,共同谱写瓯江口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通讯员:郑炜俊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