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直播“带货”风险显现 地方监管要求全面排查

上海证券报 2020-06-04 10:42:33

  近期,网络直播“带货”之风吹到保险领域,成为保险营销新时尚。前有华夏保险总精算师李建伟试水直播卖保险,围观人数超过91万;后有平安集团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陆敏在司庆日直播“带货”,预估销售保费达1.6亿元。

  然而,由于网络直播门槛较低,直播“带货”也被一些保险营销号盯上了。为了吸引粉丝、增加成交,个别主播在直播中夸大其词、虚假宣传。针对短视频直播等自媒体的保险销售误导现象,河北银保监局近日印发通知,要求各保险公司和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对照监管要求,对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自媒体保险营销宣传管理制度、完善信息监控和处置机制、加强从业人员合规教育等方面开展全面排查。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分析称,当前阶段,直播“带货”卖保险隐藏着多方面的风险。如产品说明风险,由于主播的专业知识不足或表达不充分,可能在直播中向消费者提供不准确的信息;又如“不够了解客户”的风险,在不当激励等因素的影响下,主播可能向消费者推介了不符合其需求的产品,甚至将高风险产品推介给了低风险人群等。

  实际上,直播“带货”之所以能成为保险营销新时尚,是因为其同时满足了消费者和保险公司的需求。“网络渠道的利用降低了消费者获取保险信息的成本,有助于普及保险知识,提升民众风险意识。直播带货既激发和满足了消费者的风险管理需求,又成为了保险公司传统营销渠道的补充,通过不同平台和主播的个性化特征,提升了保险营销的差异化。”王向楠说。

  一位资深行业观察人士表示,鉴于保险产品的复杂性,保险公司直播“带货”需要结合风险控制手段来进行。对于简单、低额的产品,主播可以引导消费者在线成交;对于复杂、高额的产品,主播只能在直播中展示产品的卖点、理赔案例等信息,通过二维码等方式将消费者引流给专业保险营销员,在充分了解消费者需求、做好风险提示后再促成交易。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