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互融 共进共享共赢 看长三角一体化温州“进行时”

温州网 2020-06-05 08:09:00
在深度融入国家战略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温州有“进行时”还有“未来时”!

  温州网讯 上海国家机动车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瑞安实验基地运营,开放实验室494批次,协助企业完成新产品开发14项,产生经济效益6000多万元;设立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首单落地温州佩蒂动物营养科技公司;与上海门诊互联互通,温州市民持市民卡在上海就医可刷卡结算……

  自去年5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公布以来的一年里,温州搭乘长三角的快车道、开启一体化的新征程——从平台共建、产业共兴、科创共用,到服务共享、交通共联等全领域携手共进,城市能级不断提升,创新要素不断集聚,“一体化”红利不断释放。

  在深度融入国家战略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温州有“进行时”还有“未来时”!

  织密交通网 高速高效通达长三角

  上个月,《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出炉,温州至福州铁路、温州经武夷山至吉安铁路、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市域铁路S3线一期工程等多条铁路被纳入规划。

  眼下,备受期待的杭温高铁永嘉段工程正在一天天地掘进,意味着“杭温同城”的生活也在一天天的临近。

  融入长三角,交通是先行和基石。在这项打基础的工程上,温州从来都没有停下过自己的脚步。

  去年,温州市域铁路S1线全线通车;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龙丽温高速公路瑞文段、泰顺到福建段建成通车;温州机场飞行等级提升为4E级,航空物流园(一期)开工建设;温州港外贸内支线成功转移至深水港区,新增近洋集装箱航线2条,开启汽车滚装业务……

  距离更近,沟通才能更畅!

  对外交通更快速、城际交通更便捷、都市圈交通更高效。近年来,温州在综合交通上持续发力,紧密牵手长三角“朋友圈”。

  打造综合畅通的门户枢纽——

  向海连天,打造全国沿海重要区域枢纽港和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重点加快推进机场第二跑道、T3航站楼以及乐清湾C区一期、状元岙港区二期等重大项目建设,推动旅客和货邮吞吐量、集装箱增量快速提升。依托国家综合物流信息平台,全力发展临港产业、临空经济。

  打造高效对外的战略通道——

  贯通联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海西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立体综合交通走廊,加快杭温高铁一期和甬台温高铁、温福高铁、温武吉铁路等规划建设,全力构建“521”高铁时空圈。此外,加快甬台温高速复线、龙丽温高速全线通车,高效串联沿海经济“大动脉”和山海协作生态走廊。

  打造互联快速的市域路网——

  加速构建“一环一绕九射三连”高速公路网、“七横七纵”快速路网和“八纵六横”普通国省道干线公路网,形成都市区1小时骨干路网体系。重点加快金丽温高速东延线、瑞苍高速等项目,做实温义、文青、乐永青、泰苍高速等前期。

  搭建新平台 放大要素“磁吸半径”

  今年5月,坐标:杭州。温州海洋科技创新园首个科创飞地正式在此布局。据介绍,该飞地位于杭州西湖区黄龙商圈核心地段的网新大厦,紧邻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是杭州创新资源的重要集聚区,采用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的模式,致力于加快长三角科创资源向温州的引流。

  今年初,坐标:上海。瑞立集团与瑞安市政府签约,将合作共建瑞安(安亭)飞地科创园。该项目是瑞安(安亭)飞地创新港项目的延续和拓展,将进一步帮助瑞安企业对接长三角高端人才与创新技术。

  “科创飞地”,一头深入长三角,由此链接上全球丰富的科技、人才等创新要素;另一头扎根温州,对接温州深厚的产业基础和新兴的产业需求。去年以来,随着温州(嘉定)科技创新园、乐清-南翔科创合作基地等飞地陆续“筑巢”长三角,“技术在上海,转化在温州,产业在温州”的合作模式不断成熟,成为我市深入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一大缩影,并成为温州补齐创新能力薄弱、创新资源缺乏、创新活力不足等短板的有力举措。

  以瑞安(安亭)飞地创新港为例,该飞地于去年5月正式投入运营,已入驻瑞安本土企业研发中心7家,集聚专业技术研发人员40多名。入驻其中的浙江中特机械科技有限公司与上海大学合作研发的项目——LED紫外新型节能环保技术,目前已转移到瑞安投产,4个月就实现销售额1000多万元。

  毋庸置疑,长三角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拥有国内最为密集,也最为一流的要素资源,为承接并利用好先进科创资源的辐射效应,我市坚持积极融入、动作不断——共推科创活动,成功举办国家大院名校科技成果推介会等多场活动;共通创新服务,创新载体纳入长三角科技双创券服务平台,嘉定创新载体接入温州云服务平台,推动温州创新券、嘉定双创券通用通兑。

  开启新合作 助力温州高质量发展

  昨日,一场名为“产融合作·动能迭变”的对接会在温州举行,我市多家制造业企业参与对接。据悉,这一对接会是市财政局、经信局和上海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组成“动能迭变”基金服务团之后的首场活动,旨在引导基金投资扶持我市传统产业重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我市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

  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由温州携手上海嘉定、昆山、太仓和上汽集团共同设立,目标规模100亿元,聚焦长三角地区高端制造、生物医药、消费、高科技与人工智能等四大领域,致力于促进产业整合和效率提升,推动长三角区域产业创新协同,并实现资本运作和产业升级的资源整合。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长三角产业升级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我市佩蒂动物营养科技公司,成为该基金对温州的首单返投。

  不仅仅有金融合作,在与长三角城市群的互动互融中,引才招才一直是温州关注和发力的重点。

  瞄准上海这一人才高地,去年,温州人才工作上海联络站成立,依托于上海浙江温州商会,成为宣传温州人才政策的平台;协同举办各类招才引智活动,特别是引导在沪温州学子回温就业、创业;促进温州企业与交大、复旦、同济等知名大学及各类科研机构对接合作等作用,成为温州深入上海招才引才的“第一线”。

  与此同时,温州还主动出击。打造“智汇温州·才聚两区”全国巡回引才专列驶进上海,聚焦电气、鞋服、汽摩配等温州传统产业招引“高精尖缺”人才。

  深度融入长三角是一场涉及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共进共荣。今年,温州的“一体化”文章将继续向“纵深”推进。组织实施融入长三角十大标志性工程,探索推进和上海全市及长三角其他城市开展更多合作,推动协同发展;以“科创飞地”为引领,持续深化推进温州—嘉定战略合作,加快推进温州(嘉定)科创园等24个战略合作项目落地;积极承办长三角相关重大活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