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后温州鞋企独辟蹊径 35年老“鞋匠”闯关探新路

温州网 2020-06-05 15:02:00
风波浪尖上的余荣岳,现年51岁,16岁起学制鞋,从学徒到千人鞋企董事长,这位从业35年的老“鞋匠”,面对今年的疫情冲击,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心路历程。

  温州网讯 近些日子,德赛集团董事长余荣岳有点哭笑不得:上个月,有媒体报道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瓯海区的德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赛)已经制作好的50万双鞋遭客户退单,退单鞋堆满仓库。坊间以讹传讹,德赛陷入一轮兴与衰的口水风波。

  风波浪尖上的余荣岳,现年51岁,16岁起学制鞋,从学徒到千人鞋企董事长,这位从业35年的老“鞋匠”,面对今年的疫情冲击,经历了过山车般的心路历程。但他坚持“守旧”,更勇于“创新”。

  退单闹“乌龙”

  有报道称:“德赛退单成品鞋50多万双,退单量达七八千万元。”

  一石激起千层浪,鞋企同行,为其焦心。

  “外贸订单取消的50万双,都没投产,不存在50万双鞋积压情况,我们的资金链等运行良好!”余荣岳解释,疫情爆发以来,公司和诸多的鞋企一样,确实也面临订单锐减、亟需转型等难题。

  作为“中国鞋都”,我市有六千多家鞋企,三分之一以外贸为主,德赛集团是其中一员。德赛成立于1993年,有1500多名员工,是瓯海区省级出口名牌鞋企,外贸订单占公司业务80%以上,主要为国外品牌商代加工。

  2019年底,对来年发展,余荣岳信心满满。这年,公司产值突破5亿元大关。按照计划,2020年,德赛要大施拳脚。

  但疫情突如其来,余荣岳心里犯愁:疫情何时能结束,企业何时恢复生产?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德赛成了瓯海区第一批复工的生产型企业。

  2月中旬,瓯海区派出首趟“返岗直通车”,为德赛从湖南省接回28名员工,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来到厂区接员工“回家”,为企业加油鼓劲,第一时间给予德赛企业惠企补助。3月10日,德赛产能全部恢复。

   “守旧”破困境

  国内疫情稳定,国外疫情相继爆发。到4月初,德赛50万双外贸订单被陆续取消,这是公司两个月的产能。

  “往年公司订单太多,会请一些鞋企支援。复工初期,我们分了一些单子出去。”余荣岳回忆,因为50万双订单取消,公司暂时停止订单外发。

  此外,德赛制定了应对危机的预案:如果订单再减少,员工轮岗,但不裁员。

  “一是老员工有感情,二是企业发展还要靠他们。”余荣岳对德赛的未来发展有信心,但疫情对生产的影响何时结束,他确实没底。

  余荣岳介绍,公司拥有自有品牌“德赛帝伦”,在华北、华东、东北和中原地区已经深耕了近三十年,内销市场是德赛的传统市场。近年,由于公司皮鞋性价比上的优势,在欧美皮鞋中高端市场的优势逐渐显现。此番,外贸市场形势骤变,公司快速反应,及时锚定内销自救。

  但内销市场早已是竞争激烈的一片“红海”。从欧美风的楦头、鞋面后处理,成功嫁接为符合国内市场需要的风格,需要一定的技术和审美调整。

  疫情以来,德赛研发新款鞋型超300款,投入超500万元。同时,加强了在鞋子功能上的打磨,以求在内销市场走出一条“专精特新”的特色之路。如新研发的女款英伦小皮鞋,成了“网红”产品。

  “2008年金融危机,我们也采取了外贸转内销的策略,成功渡过难关。”余荣岳介绍,此外,大公司运作成本高。为此,公司近年来鼓励有创业想法的员工,合伙成立多个事业部,类似子公司模式运作,能够及时“船小好调头”。

   创新问未来

  德赛的电商部,是余荣岳和员工合伙成立的事业部之一。

  危机中育新机!复工初期,瓯海区委区政府推出“瓯嗨GO云购物节”,德赛借力平台直播带货;5月份,瓯海区长在拼多多直播带货,其推介的6款鞋子中有一款来自德赛。

  余荣岳介绍,为了抢抓这一波直播风口,电商部追加500万元投资,玩起直播带货,入驻各大电商,扩大线上销售。如今线上销售已经突破日1400双,初显成效。

  德赛集团是瓯海区鞋革协会会长单位,接下来,公司将加大“网红”投入力度,对接瓯海区鞋企需求,探索鞋业直播基地建设。

  日前,记者走进德赛的生产车间,看到一派忙碌的场景,工人们正在进行繁忙的作业。“今年我们的订单相对减少,但总体数量也不少,生产还是满负荷运作。”面对眼前的困难,余荣岳坦言有十足的信心加以克服。他说,自己思考更多的是:未来,企业甚至瓯海的鞋企,如何在全球市场立足?

  “新业态新模式火爆,好产品要和消费者零距离接触,公司已经开始尝试‘平民化定制业务’。”余荣岳介绍,现下,德赛科技园正加速建设,投资2亿元,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以皮鞋智能制造,实现皮鞋柔性化生产,满足个性化消费需要,形成皮鞋制造新的成本优势,以智能制造撬动新一轮发展。

  这位35年的老“鞋匠”,依旧保持着“静下心,做好每一双鞋”的初心,在守旧和创新中探路未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朝丹

  报道组:叶斯斯 王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