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90后援藏女孩徐纯兮:晚上哭成怂包 醒来又是一个战士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20-06-09 07:34:00
为做好西藏那曲安多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帮扶工作,3月14日,徐纯兮跟着援藏帮扶大部队踏上了前往那曲市的步伐。

  近日,在那曲市安多县的酒店里,来自国网泰顺县供电公司的90后援藏女孩徐纯兮一边哼着儿歌,一边对着电脑整理台账资料。旁边,是一台立起的手机,手机的视频画面里,女儿已沉沉入睡……

  为做好西藏那曲安多县“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电网建设帮扶工作,3月14日,徐纯兮带着家人的支持与理解,跟着援藏帮扶大部队踏上了前往那曲市的步伐,从事工程资料整理与后期保障工作。这是徐纯兮第一次离家这么远,也是第一次离开孩子的身边。

  晚上哭成怂包,第二天醒来又是一个战士

  “晚上哭成一个怂包,第二天醒来又是一个战士”——这是徐纯兮的微信签名,也是她初到西藏的真实写照。

  从海拔1611.3米的浙南山区到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徐纯兮和大多数人一样,出现了高反症状——头昏,头痛,恶心,呕吐……

  “高反严重,饮食也不习惯,想孩子,看她哭得那么伤心,我也哭,甚至哭得比她还大声。”回忆最初,徐纯兮表示,初到西藏在拉萨隔离时,高反让她难以入睡,麻辣菜肴让肠胃不适,女儿每晚找寻妈妈哭泣不已,都让隔离在酒店的她一度崩溃……

  所幸,这一切在徐纯兮接到第一个任务起发生了改变。

  需要帮扶的那曲安多县,城区极为老旧,且线路投运时间较长,部分电杆已经倾斜,甚至部分低压线路还采用木电杆,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且因为城区面积较大,要全部架设线路,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但“兵马”已到,“粮草”未行。还在隔离期的徐纯兮便承担起催发物资的责任。“供应商迟迟不发货,我们也不能这么干等着,只能挨个打电话催。”

  藏区有时信号不好,通话常常断断续续,有时打着打着便没了信号,严重影响沟通。徐纯兮便不厌其烦地一打再打,挨个联系,不停沟通催促。

  “没有发货的就多打几个催促发货,发货的就确认物流,我自己都不记得每天打了多少电话了。”徐纯兮笑着说道,往日白皙的脸上,如今却已有些黝黑。

  “会议室全满了我就靠墙边弄”

  完成物资催发工作后,徐纯兮很快又接手了综合管理方面的工作,负责收集、整理、更改资料。

  那曲市共有11个县区,电网工程多达66个,分布较广,大多资料原件需要从各个县城送到那曲来,然后签字盖章后,又要送一份回去,时间拖得就比较长。

  “一般邮寄过来就需要一个礼拜左右的时间了,碰到急的时候,就先把扫描件发我,我得存着,以备不时之需。”为了数据真实可靠,了解各个项目工程进度,徐纯兮总是在拿到第一手资料的时候便着手去整理资料台账。

  “现在我们就在5楼会议室办公,没有固定位置,碰到他们要开会我们就要换地方,有时会议室满了,我就靠墙边弄。”原本项目部已另外租了一栋办公房,但那没水、没网、没暖气,无法办公,便在那曲供电公司五楼会议室里进行临时办公。那曲公司五楼有三个会议室,经常需要开会讨论工程项目进度,徐纯兮便会拿起笔记本,带上资料,找一个墙角坐下办公。

  每天,徐纯兮都会统计项目的进度,看着曾经的“个位数”不停地增长,就觉得异常的开心。有时候,在和女儿、老公通话的过程中,她还会不时地蹦出几个数字,听得屏幕那头的老公一愣一愣的。

  “我很想把西藏的风土人情、生活方式及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与女儿进行分享。”徐纯兮说,“虽然现在她还似懂非懂,但是我相信这次经历会成为一个符号,就像海上的灯塔,指引着她的未来。”

  梅朵卓玛,我的藏族名字

  “梅朵是花的意思,代表着欣欣向荣,卓玛是仙女的意思,代表着美丽和高贵,梅朵卓玛,我藏族名字,旦增扎西给取的。”旦增扎西是徐纯兮在那曲公司举行的帮扶结对拜师仪式上所结识的徒弟。

  4月初,旦增扎西刚接手结算方面的工作时,施工队送来了一叠结算资料,需要走流程。资料是否齐全?该如何入手?望着眼前的资料,性格木讷内向的旦增扎西顿时不知所措。

  徐纯兮知道后,拿着资料一一对应,发现只有预算书、设计变更单、结算书,没有提供任何图纸时,便提议让施工队提供相关图纸。当晚,徐纯兮连夜罗列了结算所需的相关资料清单,并将注意事项一一交代。徐纯兮的细心与认真,让旦增扎西大受鼓舞,渐渐地也主动开始请教起问题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徐纯兮手把手指导下,旦增扎西顺利“毕业”,每一次搜集的资料都完整,没有出现过任何遗漏,甚至还去拉萨公司进行协同办公。

  “不管是政治思想觉悟,还是专业理论知识,我的师傅都帮了我很多。从她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大家都夸我进步大,特别感谢她。”操着不熟练的普通话,旦增扎西一字一句说得都特别坚定。

  此次援藏,徐纯兮在心里埋了一个小小心愿。在将来的某一天,她还会踏上这片土地,带着家人一起,看看这儿立起来的一根根电线杆,看看密布的电网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星星之火,看看浙江和西藏的深厚友谊,看看这片雪域高原的光明未来……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