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区景山首现“林中仙子”白色绶带鸟

温州网 2020-06-10 08:02:00
有爱鸟人士称,白色绶带鸟在温州极为罕见。

白色绶带鸟 林国生摄于景山

  温州网讯 市区景山首次发现白色绶带鸟筑巢孵蛋,这种鸟拖着长尾,飞翔时宛如长袖善舞的白衣小仙子,有“林中仙子”美誉。连日来,这则消息在温州爱鸟护鸟圈中流传,令人惊喜不已。有爱鸟人士称,白色绶带鸟在温州极为罕见。

  鸟巢筑在高空一根枯藤上,以防松鼠等天敌侵袭

  “你瞧你瞧,这只白色绶带鸟正在巢中孵蛋,再过半个月左右,雏鸟就破壳而出了。”昨天,顺着市景山森林公园管理中心副主任郭建华所指的方向,记者抬头看到一株树上高悬着一个鸟巢。

  “飞出来啦!”只见一只白色绶带鸟拖着长尾,仿佛长袖善舞的白衣小仙子,又像绿林间飘舞的白花朵,因此人们称其为“一枝花”。在民间,人们喜欢将绶带鸟称为“寿带鸟”,寓意健康长寿。

  这株树高十几米,鸟巢筑在树枝垂下的一根枯藤上。风一大,鸟巢和藤便于空中摇晃起来,令人担心其会坠落下来。对此,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保护与利用专业的高级兽医师郭建华分析,绶带鸟把巢筑在如此险要之处,主要是为了防止松鼠等天敌伤害它们将要出生的宝宝。

  “雌鸟产蛋2至4枚,一般需15天左右,雏鸟才能破壳而出。其间,温度还要保持在30摄氏度以上,且还要适时翻蛋,让其全面受温,保证宝宝健康出生。”郭建华说,绶带鸟对爱情忠贞,一夫一妻制,双方共同抚养孩子。雌鸟在巢中孵蛋,雄鸟在外觅食,双方相互体贴,轮流照顾将要出生的宝宝。

  破壳后,经过十几天喂养,幼鸟即可离巢活动。绶带鸟主要以天蛾、松毛虫及其幼虫等昆虫为食,是消灭害虫的能手。绶带鸟分布范围广,不接近物种生存的脆弱濒危临界值标准(分布区域或波动范围小于20000平方公里,栖息地质量,种群规模,分布区域碎片化),种群数量趋势稳定,因此被评价为无生存危机的物种。

  鸟类摄影爱好者说,不要打扰它们养育子女

  在景山一水池边,七八人架起一排“长枪短炮”,镜头对准水池中央几块岩石和几根竹竿,等待着绶带鸟飞来在此栖息,好摄下它们的俏影。其间,好几只美丽的翠鸟闯入镜头。

  5月9日,市区鸟类摄影爱好者黄其星在此发现白色绶带鸟,其姿态优雅而美丽。惊喜之下,他赶紧将此消息告诉圈内朋友林国生。“我住在水心,离景山近,当时一听到这消息,赶紧上山一睹芳容。”林国生介绍,这段时间,他们常常上山在水池边拍摄白色绶带鸟,连上海、福建等地发烧友也赶过来拍摄,最多的一天有近50人。每天上午6时和傍晚6时左右,白色绶带鸟几乎都会在水池里戏水。后来观察发现,这只白色绶带鸟和一只红色绶带鸟“谈情说爱,喜结连理”,然后在树上筑巢孵蛋。

  鸟类摄影爱好者杨忠说,白色绶带鸟极为罕见,红色绶带鸟相对常见一些,他曾在市区九山河也拍摄到红色绶带鸟。这次在景山上拍到白色绶带鸟让温州爱鸟人士很兴奋,为此,他们在微信上建起景山护鸟信息群,群里30多人互通白色绶带鸟的近况。平时,他们除了上山拍摄鸟类外,还劝导游客爱鸟护鸟。“千万不要透露白色绶带鸟筑巢孵蛋的准确地点,不然的话,上山观看的人太多,难免会打扰它们养育子女,因此,我们现在都没有去拍摄孵蛋的场景。”他再三叮嘱记者。

  采访中,这群鸟类摄影爱好者坦言,近年来,他们发现景山鸟儿品种和数量增多,这与山上环境绿植保护息息相关。去年,景山森林公园管理中心在景山共种植乔木类植物350株、攀附类510株、水生植物睡莲680盆,还有灌木类25800株、草花类189000盆、地被类16500平方米,其中开花色叶植物15800株。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汪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