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世平工伤被认定,用法律匡扶正义

中青报 杨鑫宇 2020-06-10 10:58:33

  2019年6月,当湖南警方从新晃一中不见天日的操场地下,挖出16年前遇害的邓世平老师遗体时,我们很难想象,他的家人该是多么愤怒与悲伤。正因如此,近日邓世平家人表示全面放弃民事赔偿的消息,才令人颇感意外。

  根据邓世平家人代理律师周兆成的介绍,邓世平一家的想法,是希望以“全面放弃赔偿的方式”,全力支持中央的扫黑除恶行动,同时为湖南各级司法机关从快、从重、从严处理案件扫清障碍。结合当天上午新晃县人社局对邓世平家人给予88万元一次性工亡补助金和丧葬补助金的决定,这意味着邓世平一家一方面为这场折磨了他们16年的悲剧得到了相应的补偿,另一方面也可以放下“民事赔偿是否可能影响刑事判决”的心理包袱,全心全意为邓世平老师追求正义。

  此前,伴随着杀人主犯杜少平、从犯罗光忠、新晃一中时任校长黄炳松、新晃侗族自治县公安局原政委杨军等人相继落入法网,这起牵涉广泛的特大要案,基本已经尘埃落定。其中,杜少平已经在今年1月20日被执行死刑,罗光忠也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4月3日,湖南省怀化中院驳回了黄炳松等9名在本案中涉嫌徇私枉法、玩忽职守者的上诉,全案维持原判。至此,几乎所有与邓世平老师之死有所牵连的人,都为其罪行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审判。

  尽管邓世平家人放弃民事赔偿的消息近期才公之于众,但从此前案件的办理流程上看,他们自始至终都坚持着这种做法。在司法实践中,犯罪者为被害人提供民事赔偿,常常附带谅解条件,在刑事判决中成为酌情减轻量刑的事由。因此,邓世平家人的这一决定可谓事出有因。在这一家人的坚持和司法机关的积极努力之下,这起案件最终在一年之内便得以办结,不仅为死去的邓世平老师匡扶了正义,也有力打击了涉黑犯罪团体及其“保护伞”的嚣张气焰,为国家的扫黑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去年6月,邓世平老师遇害一案以“操场埋尸案”之名震惊全国。此后,不论是各大媒体,还是普通网民,都对这起案件保持着“跟踪式”的高度关注。人们之所以如此关注这起案件,不仅是因为人们为邓世平老师之死感到不平,也是因为对案件背后可能存在的徇私枉法、官黑勾结现象不寒而栗。从这个角度上看,此案显然不仅是一起单纯的刑事案件,而更与中国社会的法治环境密切相关。

  这起案件的处理结果,不仅与具体事件中的正义和当事人的冤情有关,也与我国的法治建设密切相关。为此,唯有将本案办成无懈可击的“铁案”,使其成为能够在我国法制史上留下庄严一笔的代表性案例,才能让邓世平老师及其家人的牺牲不被白费。对社会而言,留下这个“样本”,不仅能对涉黑犯罪团体形成有力震慑,也能提醒广大法治工作者,必须严防任何公职人员徇私枉法、导致法治底线失守的可能。

  当下,这起案件无疑已经走向了尾声。我们希望,在余下的收尾过程之中,有关部门还能继续保持对此案的高度重视,以最严谨的工作态度,确保这场沉重的悲剧能有一个“善终”。这起案件留下的法治遗产,将会在未来发挥不容忽视的作用,为此,相关工作人员还需认真努力,不要辜负邓世平一家和广大公众的期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