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逛遍大小超市,每次不花钱还拿钱!很多老板敢怒不敢言

钱江晚报 2020-06-12 08:17:39
5月9日下午,一个20来岁的小伙子走进杭州某超市。“我来维权的,你们卖过期食品!”

  5月9日下午,一个20来岁的小伙子走进杭州某超市。

  “我来维权的,你们卖过期食品!”

  他说自己昨天在这里买了包笋干回去一看是过期的。“你们看,又在货架上发现一包过期的。”

  营业员不知道怎么办,直接求助食品科员工老张。

  “我们货架上的东西一般都是同一批,营业员每天都会检查,临期食品我们会分开放,为什么单单这两包是过期的呢?”

  “我怎么会知道?反正东西是你这里买的,你们要负责!”

  法律条文他背得滚瓜烂熟:按照《食品安全法》,应该赔几倍,然后举报的话要罚款多少……

  一番讨价还价,最后以3000元赔偿达成和解,老张收回了那包过期笋干和购物小票,也把小伙子的脸牢牢记在了心里。

  这一回是3000元,下一次是多少呢?

  维权?敲诈?

  面对这样的“维权”,超市和供货商都吃够了苦头

  “一次两次你可以较真,但是架不住人家天天上门,烦啊。再说,大超市的商品有好几万种,每天进进出出变化也很多……”老张他们一一核查,你要说万无一失,确实有困难。

  老张和同事往往选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每次赔点钱。

  老张说,搞这种事的人很多,他感觉是从去年年初开始出现的。“不不不,”深受其苦的供货商陈先生说,“哪里是这样?他们从2017年就开始了!这一伙人搞敲诈勒索是专业的,特别猖獗!”

  陈先生为世纪联华这样的大超市供货,他提供的100多种食品里,有牛奶、糕点、休闲零食等等。

  去年一年,他居然被索赔51次,赔款5万多元。

  自己毛估估,4年下来至少赔了20万。

  不仅如此,这批“职业打假人”还隔三岔五地向他索要烟酒。烟要中华烟、酒要茅台酒,有时候也没啥理由,就来要个红包,三百五百都行。

  反正互相都熟了,人家“打假”也就是走个形式,要钱要紧。

  陈先生苦笑,还有呢,比如去年年底,对方有个人打电话来说,“我们老板开了家足浴店,你倒是去恭喜一下啊。”

  因为怕影响自己在杭州城里各家合作伙伴这里的商誉,再加上对方打着“维权”的名义肆无忌惮,陈先生自己又找不到对方陷害他的证据,吃个闷亏算了。

  经初步估算,涉案金额近1000万

  那么这件事怎么会捅到警方去的呢?

  还是因为陈先生发现了蹊跷。

  最近一次,4月份,对方拿着一件商品在A超市索赔,而这批商品明明只对B超市供了货。陈先生觉得这个证据是千真万确的,这才鼓起勇气找公安机关报了案。

  这才有了杭州下城公安为此出动了上百名警察进行集中抓捕的大行动。

  记者今天从下城公安了解到,4月中旬接到陈先生被一伙“职业打假人”敲诈勒索的报案后,下城警方高度重视,从扫黑办、刑侦大队到属地派出所都抽调了精干警力,迅速成立专案组,还有不少不能向社会各界透露的“保密警种”参与了深入调查。

  警方也知道,由于受害商家担心“问题产品”出现不确定的情况,基本上都委曲求全,敢向公安机关报案的少之又少。专案组走访杭州市及周边地区数家食品厂以及20余家大型超市,通过数据研判,终于将零星线索串联成强有力的证据。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使得以吴某平为首的敲诈勒索犯罪团伙水落石出。

  5月28日,根据杭州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部署,下城警方集结100名精干警力进行收网,一举打掉这个以“打假”为名实施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抓获吴某平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成员23名。

  这个团伙的“办公地点”就在建国北路,现场起获了大量用于作案的问题商品,警方还查封了5辆汽车、电脑手机等涉案物品,搜出大量账本、工资表、公章等书证、物证。

  经初步估算,涉案金额近1000万。

  一周下来,经警方审查,这个以吴某平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从2017年起频繁活动在杭州及周边区域的多家知名大型商超,名为“打假”,实则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手段多样,性质恶劣。

  那些问题商品怎么来的呢?他们专门在超市里找临期商品,藏起来,等到过期后再购买,第二天就去索赔。

  要不就故意涂抹、擦除生产日期,抽走商品里的合格证,或者故意往商品里面塞头发之类的异物。

  比如,开头老张遇到的那种过期笋干,就是小伙子故意夹带进超市以后,用调包的手段买出来,再回身去假装维权,进行敲诈。

  警方也证实了,如遇超市、供货商不同意被敲诈,这个团伙就会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12345等进行举报的软暴力形式,给超市和供货商施压。

  警方还证实了这个团伙成员经常以过生日、过节、老板开足浴店等名义,迫使不同的超市、供货商等送红包、送烟酒等,以多种形式缴纳“保护费”。

  即便是团伙成员也不能随便摆脱。如果有人良心发现,想离开这个犯罪团伙,头目吴某平就会逼迫他写欠条,以此威胁对方继续效力。

  杭州警方提醒各家商超,首先还是要扎好自家的篱笆,一方面对进货到出货的信息进行规范管理,一方面要确保监控无死角。其次,遇到这种以打假为名的敲诈勒索违法犯罪,请勇敢站出来说“不”。

  杭州警方呼吁各大超市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公安、零售行业协会等职能部门通力合作,保护合法商家。

  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扫黑办副主任魏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已经打掉各类涉黑涉恶犯罪团伙556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3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2个,查扣冻结涉黑恶资产60亿余元。黑恶目标逃犯归案率达到86%。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