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首个无偿献血科普馆开馆 表彰一批“热血英雄”代表

温州首个无偿献血科普馆开馆 表彰一批“热血英雄”代表

温州网 2020-06-15 08:02:00
6月12日上午,来自市卫健委、市中心血站的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无偿献血者代表共同参加了表彰盛典。

  温州网讯 昨天是第17个世界献血者日,为感恩及致敬无偿献血者,连日来我市开展了系列节庆活动。其中,全市首个无偿献血科普馆——温州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科普馆开馆仪式暨“热血英雄”表彰盛典于6月12日举行,现场表彰了赵林光、胡杰锋等一批来自各县(市、区)的无偿献血者代表。

  一批“热血英雄”受表彰

  献血次数最多的达237次

  6月12日上午,来自市卫健委、市中心血站的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无偿献血者代表共同参加了表彰盛典。在仪式上,赵林光、章坚、吴谦、胡富有、赖连江、胡杰锋、包达品、李东方、陈金彩、张平、周永温、张秀凤、陈金萍、周邦纳,温州医科大学双胞胎姐妹顾恬尔和顾恺尔,乐清机采血小板团队等“热血英雄”代表们,在鲜花和掌声中接受表彰。他们中年龄最大的64岁,最小的仅22岁;献血时间最长的达17年之久,献血次数最多的达237次……他们都是我们身边最平凡的身影,却始终坚持着这份力所能及的大义之举。

  在这些“热血英雄”中,今年27岁的胡杰锋是温州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一名住院医师,他从2011年底至今已无偿捐献全血、血小板共计93次。“2011年还是医学生的我有了第一次献血经历,当时既紧张又自豪。后来参加工作,我在临床上见到许多需要输血的病人,更是养成了定期献血的习惯。”他说,希望能有更多的市民撸袖献血,为爱逆行。

  我市首个无偿献血科普馆开馆

  可体验可互动

  当天,温州市中心血站无偿献血科普馆揭牌,这些热血英雄的献血故事也被记录在科普馆的“献血故事”墙上,市民只要贴近墙面照片就能聆听得到。

  据介绍,该馆位于瓯江口新区,是全市首个无偿献血科普馆,内设血液知识、献血知识、互动体验、科普放映、血站发展历史、爱心书吧六大版块展区,通过献血知识介绍、感官体验互动、科技体验互动等丰富的形式,以及声光电、VR等高科技设施,可以沉浸式地学习和了解无偿献血的知识和过程。

  自1998年以来,我市逾150万人次的爱心市民捐献血液,数千名献血者获得全国无偿献血荣誉表彰,温州市连续12年6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2019年我市无偿献血人次更是首次突破10万大关,总量和人次位居全省地级市血站之首,增速领跑全省。市中心血站党总支书记、站长黄国永表示,新落成的无偿献血科普馆,不仅是一个交流、普及血液知识的崭新平台,更是一个传承、发扬温州血液文化的重要载体。“今后,我们将努力把科普馆打造成为提升无偿献血社会认可度的‘重要法宝’。”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