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类课间操刷屏的背后

北青报 天歌 2020-06-15 09:52:20

  60个学生坐在课桌前,身着校服、右手持扇,跟随音乐《霸王别姬》整齐地挥舞双臂。近日,这段视频刷屏网络,获赞数百万。视频中的老师叫曾悦溪,是湖南怀化宏宇小学的一名小学老师,从2016年成为班主任后,她就开始利用上午第二节课后的20分钟休息时间,带着学生们跳创意舞。

  很多网友看完视频后,开始以为这是老师在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之后,为了让孩子们得到锻炼,同时又避免学生聚集而想出的临时举措。其实不然,这样的另类课间操他们已经坚持了4年,只不过现在正好碰上疫情时期,所以也就赋予了这些另类课间操更多的价值和意义。

  这段另类课间操刷屏后,有网友点赞说,别看孩子们从始至终都没有离开自己的座位,但是通过巧妙的、有针对性的动作设计,全身各个部位几乎都得到了锻炼。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国各地的中小学为了避免学生聚集,纷纷取消了体育课,那么从锻炼身体、缓解学生长时间学习带来的身体疲劳的角度来看,这样的课间操确实很好地替代了操场课间操的功能,同时也避免了疫情的传播,锻炼了身体。

  在老师和学生们看来,它们的意义远不止于此。按照当事老师的说法,通过四年坚持不懈的练习,很多本来胆小、羞涩、不够自信的孩子开始变得自信、阳光起来。当他们在或舒缓平静,或动感十足的音乐中做出自己原来不好意思做出的动作,然后又呈现出了一种充满美感的震撼效果,确实可以让他们变得更加自信,也更加阳光。这是单纯的课堂说教很难达到的效果。

  很多学生也纷纷表示,通过以班集体的形式练习这样的课间操,同学之间的感情、班集体的凝聚力也得到了空前的加强,有利于班集体的建设。这些另类课间操带给孩子们的变化是潜移默化的,也是显著的。这样的点滴变化在我们看来也许有些微不足道,但是对于孩子们身心的成长、良好品格的形成,却可能是长久的。

  视频刷屏的背后是赞许,另类课间操让孩子们受益良多,也体现了教育者的智慧和良苦用心,让我们由衷地赞叹一声:有这样的教育者,真好。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