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解好村社组织换届“方程式”

刘 成 2020-06-16 15:54:15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今年下半年至2021年春节前,浙江全省村社组织将进行全面换届。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今年下半年至2021年春节前,浙江全省村社组织将进行全面换届。近期,为打好换届“准备战”,温州等地先后开展换届准备工作督导,排摸工作进度,做好工作指导,发现解决问题。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关键在基层,推动政策落地的具体工作也在基层。村社组织换届如同一座桥,一头连着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一头连着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换届风气如一块“试金石”,检验着地方政治生态的成色,关系换届工作成败。

  村社组织换届是一道“方程式”,等式左边是政府部门的监督管理,右边是宣传教育和矛盾纠纷化解。高质量解好这道“方程式”,确保换届全过程依法依规、风清气正,既是对群众的庄严承诺,更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

  高质量解好村社组织换届“方程式”,宣传教育要“跟得上”。宣传教育,并不是以往那种填鸭式宣教,而是寓教于行,产生“1+1>2 ”的效果。一方面,可以通过H5等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形式,为每名参与对象“敲黑板”“划重点”,特别是学习掌握村社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村社组织任期“由3年变5年”等新精神,让新精神在人心里种草发芽。另一方面,要让维护换届纪律成为一种行动自觉,体现于每名参与对象的生活与工作中,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自觉服从组织的需要,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高质量解好村社组织换届“方程式”,监督管理要“不掉链”。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每段防线都容不得懈怠。明晰责任是严明换届纪律的前提。工作责任不明不清、权责不对称,易弱化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如果从谋划布局到考察公示,各环节都环环相扣、有条不紊,相关部门都能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做好“提前量”,真正把监管责任压细压实到每个部门、每个环节,真正把各条线的资源和力量凝聚成一个“铁榔头”,那么监督管理工作就不会“掉链子”,跑风漏气、造谣诬陷等干扰换届的“歪风邪气”就没有生存空间。

  高质量解好村社组织换届“方程式”,纠纷化解要“做得好”。列宁说:“在人民群众中,我们毕竟是沧海一粟,只有我们正确地表达人民的想法,我们才能管理。”只有正视群众利益,才能正确对待群众利益。各村的社情千差万别,利益关系有所差别,比如,有的村班子不团结、新旧矛盾交织,有的村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足,有的村优秀传统文化认同感不足。实践告诉我们,“一切为了群众”的价值观任何时候都不能忘。

  只有始终践行“一切为了群众”的价值观,围绕村社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等方面热难点问题,主动出击,排摸化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实现社情民意全掌握、矛盾纠纷全化解,才能高质量解好换届“方程式”。

  村社组织换届过程中,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没有人是局外人。唯有坚持标准不降、严而又严、实而又实,做到宣传教育“跟得上”、监督管理“不掉链”、纠纷化解“做得好”,高质量解好村社组织换届“方程式”,方能筑牢、守牢村社组织换届的“安全网”,汇聚方方面面的人才资源,充分发挥村社主职干部“领头雁”作用,不断造福群众、牢牢植根群众,为各项工作夯实基层基础,为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