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普通高校保送生拟录取名单公布 温州有三名学生被保送清华北大

温州网 2020-06-18 08:39:00
说到数学的学习方法,他说,最重要的是要多思考,做题时不要看答案,因为看了答案,思路会被限制住。

  温州网讯 6月16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了2020年浙江省普通高校保送生拟录取名单。名单显示,今年共有138名浙江考生被保送清华、北大等重点大学。其中,乐清知临中学的潘至璇、韩新淼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类(计算机科学实验班/人工智能班)录取,平阳县浙鳌高级中学的蔡心怡被北京大学物理学类录取。

  潘至璇和韩新淼都将进入“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姚班)学习。姚班由世界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院士创办,致力于培养与世界一流高校本科生具有同等甚至更高竞争力的国际拔尖创新计算机科学人才。

  潘至璇:最重要的是多思考多刷题

  潘至璇是乐清人, 2002年出生。最近,他都在家里上清华大学的网课,说“博弈论、抽象代数之类的课程很有意思”。

  他是第34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决赛金牌得主,成绩排名全国第一。高二时,他与同是乐清知临中学的卓景彬、谢柏庭、韩新淼等同学进入国家集训队。

  潘至璇的父母都是老师,平时对他的学习很看重。小时候跟父母出去买东西,都是他来算价格,而且算得特别快。上小学时,他参加奥数班,发现奥数的题目跟平时课程中接触的数学题不一样,题目很灵活,这让他喜欢上了数学。

  初中以后,潘至璇开始参加一些数学比赛,学习成绩特别是数学成绩名列前茅

  说到数学的学习方法,他说,最重要的是要多思考,做题时不要看答案,因为看了答案,思路会被限制住;还要多刷题,但各类题型要吃透,也就是要理解,不理解做再多也没用。

  潘至璇从三四岁就开始学习围棋,他表示缜密的计算对数学解题有很大帮助。

  除了围棋之外,他平时喜欢跑步、打篮球减压。

  韩新淼:有了信心就能越学越好

  记者联系上韩新淼时,他正在上海备战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他高一便被清华大学“锁定”,进入“清华学堂计算机科学实验班”。

  今年3月,他摘得第十二届罗马尼亚大师杯数学竞赛金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包括中国在内,韩国、意大利和伊朗学生以同步远程的形式参加比赛。罗马尼亚数学大师赛被称为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难度最高的赛事。

  韩新淼也有上清华大学的网课。“我一般用电脑上网课,每次一个半小时。”韩新淼说,上网课主要是预习大学的课程,科目大多是数学、物理、计算机等感兴趣的内容,许多课程是全英文授课。

  说起学习秘诀,他谦虚地说没什么特别经验。如果要分享的话,他认为信心这东西很重要,有了信心就能越学越好。

  蔡心怡:作业写得特别快,写完就看书

  蔡心怡是平阳人,父母都是昆阳二中的老师。可能是爸爸教数学的缘故,她的理科成绩一直不错。

  高一时,蔡心怡进入学校物理竞赛集训队,当时队里一共有20来人,其中女生4人,到最后只剩下她一人。“不单物理,她其他科的成绩也很好,出去比赛一段时间回来,综合成绩还能排前几名。”蔡心怡的高中老师说。

  谈到学习秘诀,蔡心怡说,她的作业写得特别快,作业写完后就开始看书,化学、生物、文学、历史、哲学、信息等各种书都看,进入高中后,这个习惯一直保持着。“周末有时是全天看书,平时每天看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开始读得很广泛,慢慢找到喜欢的方向,形成自己的书单。”

  2020年第51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IPhO)、第21届Apho中国国家队名单日前出炉。蔡心怡入选Apho中国国家队,将代表国家出战亚洲物理奥林匹克竞赛。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姜瑾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