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5G”?运营商需尊重用户自主选择权

光明网 熊志 2020-06-18 10:23:38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联通强迫用户激活使用5G卡,消费者感觉被5G了。对此,媒体调查发现,运营商公布的5G用户数据和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有出入,比如5G套餐用户数超过5G手机出货量,等等。

  从通信基站的建设到运营商推出的各类套餐,随着新基建的落地,5G距离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近,也成为电信运营商抢占市场的风口。但从报道来看,其中似乎隐藏着不少套路。

  比如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为4421万部,而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两家运营商公布的5G套餐用户数,就超过6500万户。这种数据上的出入,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很多没有正常使用5G网络的用户也被算在5G用户内了。比如报道提到,即便用的是4G套餐,但如果手机是5G手机,也算5G用户。

  对运营商来说,5G新风口,用户数的多少是竞争力的直接体现。事实上,几大运营商在此前都曾公布用户目标,比如中国移动2020年的5G套餐用户数目标为1亿户,中国电信全年5G套餐用户净增目标为6000万到8000万。这也反映出,5G领域的竞争之激烈。

  然而,数据统计上的宽口径,让很多用户“被5G”了,营造出一种虚假的繁荣。更重要的是,数字统计游戏背后,运营商的业绩增长压力容易衍生出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的各类市场乱象。

  此前就有媒体对其套路进行了梳理。比如其一,客服多次致电,用“那我这边直接帮你登记了”类似设定好的话术,在消费者没反应过来的前提下,“直接登记”,诱导其升级到5G套餐;再比如,办理5G套餐容易,但退订却异常麻烦。在网上,类似投诉可谓相当常见。

  运营商为了扩大市场规模争相拉拢用户,可以理解,但不能仰仗着垄断的地位,店大欺客。2018年工信部曾专门发文《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规范电信资费营销行为的通知》,提醒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虚假宣传、片面夸大或混淆资费优惠幅度,以及做出其他容易引起用户误解的宣传”,充分尊重用户自主选择权。

  对消费者来说,运营商通过各种手段忽悠用户办理5G套餐,已经侵犯了其合法权益。在用户数据统计上玩套路,同样是一种误导,很容易让消费者误以为当前的5G发展已经足够成熟了。

  但事实上,从公认的5G元年2019年至今,不过短短一年时间,5G的发展,尤其是相关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才刚刚起步,其建设难度和投入要比4G网络高很多。比如根据报道,2020年的几大运营商在5G建设上,合计共将投入1973亿元,这和万亿规模的总投入相比,依旧相距甚远。

  5G通信基础设施的高投入,和较长的建设过程,决定了完全商用需要一定的时间。在行业发展成熟之前,相对于4G,其在网速、信号、价格等层面未必会有绝对的优势。这其实也正是大部分用户依然使用4G网络的重要原因。

  这种前提下,运营商更应该做的是加快5G新基建投入,不断提高基站的覆盖率,降低5G资费门槛,提升用户体验,而不是在数据上做文章,用尽套路抢夺用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